交大要闻

“向海图强 共谋发展”--海装基地举办团队经验交流会

为积极落实学校“大海洋”战略,文井路基地集聚海洋专项推进工作办公室、海洋装备研究院、上海海洋装备前瞻技术研究院、深远海全天候驻留浮式研究设施指挥部办公室四个校内涉海单位。2022年5月,校党委正式批准在文井路基地成立中共上海交通大学海装基地联合直属支部委员会,成为学校谋划和推动“大海洋”重大项目与关键科研工作的重要阵地。

面对新格局新机遇,海装基地于720日举办团队经验交流会,会议由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海洋装备研究院执行院长翁震平主持,海装基地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蒋如宏、海洋专项办副主任谭华、上海海洋装备前瞻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皓、大设施办副主任胡勇军、各入驻科研团队代表及海装基地行政管理人员近80人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1.jpg

蒋如宏书记首先向参会人员作海装基地与海装院情况介绍。在海装基地联合直属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四个部门紧紧围绕学校“大海洋”行动计划,形成合力,共谋发展。其中,海洋装备研究院作为海装基地管理服务机构,承接教育部大平台建设任务,以科研团队培育及交叉融合为工作重心,打造具备示范作用的工程创新特区平台。

随后,王皓院长就前瞻院和前瞻基金进行了介绍,前瞻院是中船集团与上海交大为促进海洋装备领域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而联合搭建的重要平台,基于前瞻院设立的“前瞻基金”聚焦基础性、创新性、前沿性、探索性研究,旨在切实解决行业“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

胡勇军主任围绕深远海全天候驻留浮式研究设施的规划与建设做了专题介绍。20221月份以来,在建设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的领导下,设施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通力合作,设施建设已取得多项实质性进展。

谭华主任从学校“大海洋”专项计划出发,介绍了长兴海洋实验室规划与建设相关工作。在上海市和学校的持续支持下,实验室完成多项试验系统的初步设计方案以及应用测试调试。长兴海洋实验室将充分利用长兴岛作为我国最大的船舶与海工装备总装建造基地的优势,联动长三角区域的研发、产业和人才力量,整合国内国际优势资源,成为我国海洋科技创新发展高地。

2.jpg

入驻团队代表各自围绕团队主要研究方向、科研任务承担及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果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也分享科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与正在筹备的新项目,并为海装基地的进一步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各团队纷纷表示身处海装基地,适逢“大海洋”战略加速推进期,更应着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进一步促进交流加深共识,共同努力谋划大项目、推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3.jpg

最后,翁震平院长总结表示,通过团队科研进展分享,看到了很多令人振奋的科技成果和科研进展,上半年各团队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进项目落实、确保停工不停产;通过团队交流,可以从中看到入驻团队的巨大发展潜力。学校海洋领域的重大项目、重点单位都聚集在海装基地,这些都为基地科研团队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机遇,希望基地的团队通过和工业界的深度结合,努力攻关,积极探索,为产业升级提供交大方案。

5.jpg

向海图强 ,共谋发展。团队经验交流会势必为海装基地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再次注入动力,海装基地将上下同心,群策群力,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落地更多重大项目,产出更多重大成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海装基地联合直属党支部
海装基地联合直属党支部
廖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