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周利平助理教授、耿娜教授、江志斌教授合作在《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发表论文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助理教授周利平(第一作者)、耿娜教授(共同通讯作者)、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江志斌教授(共同通讯作者)合作在UT Dallas 24本期刊之一《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发表论文“Integrated multi-resource capacity planning and multi-type patient allocation scheduling”(34卷第1期,2022年1-2月出版)。该刊为美国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INFORMS)季刊。

 1.png

本论文针对我国门诊医疗服务过程中,不同科室/类型的患者通常共享多种不同类型的资源,研究了在不确定需求和随机服务时长下的多资源协同能力规划和多类患者协同调度的联合优化问题,并将资源配置和患者调度的耦合决策问题建模为一个两阶段随机优化模型,其中患者动态调度问题建模为马尔科夫决策过程。首先,分析了在特定条件下多类患者系统的最优价值函数和最优调度策略的结构性质;然后,在分析单类患者系统最优调度策略性质的基础上,提出了最优的两阶段决策问题的求解算法。在此基础上,针对高维状态空间的多类患者问题提出了一个启发式策略和一个基于Benders分解算法的近似动态规划求解算法。数值实验结果表明,资源能力规划和患者调度协同优化方法显著优于独立优化方法,且本研究提出的患者调度明显优于几种常用的启发式调度策略。

 2.jpg

周利平,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助理教授(长聘教轨),研究方向为医疗健康服务系统运作优化、智能制造系统运作优化、动态规划,随机规划,优化算法设计,在 《INFORMS JOC》《IISE Transactions》《Omeg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3.jpg

耿娜,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教授,青年长江学者。研究方向为运作管理优化研究。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INFORMS JOC》《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IISE Transaction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4.jpg

江志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际工业与系统工程师学会会士。主要研究智能制造及服务型性制造运作管理、医疗健康服务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及工业工程管理创新方法。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面上项目8项以及十多项其它国家级项目研究,出版著作5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POMS》《INFORMS JOC》《IEEE TAC》《OMEGA》《EJOR》等本领域重要国际期刊论文100余篇,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等。


文科建设处、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文科建设处
李雪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