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电院IPADS实验室论文获IEEE/IFIP DSN十年“时间验证奖”

6月28日,第52届IEEE/IFIP国际可靠系统和网络会议(The 52nd Annual IEEE/IFIP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ependable Systems and Networks, DSN)在巴尔的摩举办,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软件学院IPADS实验室的论文“CFIMon: Detecting violation of control flow integrity using performance counters”获得了“时间验证奖”(Test-of-Time Award)。DSN Steering Committee 主席 Nuno Ferreira Neves 颁奖,并在会上播放了四位作者(夏虞斌、刘宇涛、陈海波、臧斌宇)提前录制的获奖感言。

DSN是在系统可靠性领域具有悠久历史的著名国际会议。Test-of-Time Award是该会议最高规格的奖项之一,颁发给10年前发表,且在10年内取得重大影响的论文,每年仅2篇获奖。今年是该奖项自创立以来,首次由亚洲高校获得。

CFIMon是首个利用硬件性能计数器(PMU,Performance Monitor Unit)来保证软件控制流完整性(CFI,Control Flow Integrity)的工作。CFIMon首次提出了软硬件融合的CFI保证方案,利用现有处理器的特性,跟踪控制流并检查完整性,使典型应用的性能开销获得数量级的优化。

CFIMon所提出的基于软硬件协同提高系统安全的方法和思路,对工业界与学术界均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近10年,论文的被引用数始终保持稳定增长,最近一次引用仅在一周之前。在产业界,新的处理器也不断引入硬件特性增强系统安全,如Intel的CET(Control-flow Enforcement Technology)技术等。

图1 四位作者获奖时刻.jpg

四位作者获奖时刻

论文的四位作者一直活跃在操作系统领域,其中夏虞斌副教授、陈海波教授、臧斌宇教授在上海交大电院软件学院担任教职,当年的博士生刘宇涛,现为华为OS内核实验室上海团队负责人。期待上海交大IPADS实验室在计算机系统领域再创佳绩!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