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开展2022年实验室安全专项督查

为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在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做到隐患早发现早整改,保障实验室师生安全与健康,根据学校工作部署,6月18日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自查暨迎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通知》,要求各二级单位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自查,以确保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

6月29日,校领导带领安全保障委员会办公室、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保卫处、后勤保障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以及学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督导专家对自查自纠工作进行联合督查。学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带队检查了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的部分实验室;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全保障委员会主任顾锋带队检查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药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部分实验室。

现场检查发现大部分实验室安全状况良好,实验工作有序开展,但个别实验室仍存在实验室环境卫生差、杂物堆放过多、气瓶固定不合理、通风橱使用不规范、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将相关问题和整改建议当场反馈给各单位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要求立即整改,并举一反三,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在检查反馈中,顾锋常务副书记指出,随着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秩序的逐步恢复,统筹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尤为重要。实验室启用前,各二级单位应组织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和清扫整理,做好实验室设施设备的检修和维保,确保实验室处于良好安全状态后方可启用。实验室启用后,二级单位应做好实验室安全监管,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和疫情防护等措施,对存在的隐患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并举一反三。暑期即将来临,各单位要做好留校学生的实验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丁奎岭常务副校长强调,各单位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安全生产的重要部署,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将实验室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坚决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不论谁的实验室如存在安全隐患,都应一视同仁落实整改,对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的实验室,应对其予以坚决的关停处理。对于连续两次检查都发现相同隐患的实验室,应约谈实验室负责人并做好谈话记录以备查。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大事,生命至上,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


沈冰洁
许歆瑶
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