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党校举办第二十三期教职工发展对象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6月24日至26日,上海交大党校举办第二十三期教职工发展对象培训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培训采取了网络培训的形式,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余新丽,党委组织员田罗银出席开班式,来自18个单位的26名教职工发展对象参加培训。

余新丽作开班动员讲话。她指出,党校作为高校教育培训党员的前沿阵地,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是培养党员骨干队伍的重要平台,是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她鼓励每位学员珍惜本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端正入党动机,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图片 1.pn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李永兵教授作为班长代表学员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学习经历,结合工作谈了为什么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表示将积极服务班级学员,协助组织开展培训工作。

图片 2.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林教授以“对标党章,做合格党员”为题作专题报告。他对十九大最新版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强调党章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和规定。

学员论坛上,围绕“我为什么要申请入党”这一主题,班级分为两组,分别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吴帆和人文学院顾颖主持。每一位学员都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申请加入党组织的初心,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徐臻、王天富、李政道研究所汪雯、文科建设处杨阳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分享了身边先进党员的事迹,代表学员表态要把握本次培训机会,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图片 3.png

培训班组织学员线上参观最新发布的“新时代 新奇迹·2017-2022上海发展成就展”,由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潘浩之做讲解并带领学员体验视频党课。通过网上参观学习,学员们跟随视频回顾了上海城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进步的历程,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五年”,以及“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等重要内容。学员在学习中体会到,只要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图片 4.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庆桥教授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为学员作专题报告。他向学员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历程,鼓舞学员要活到老、学到老,格局要大、站位要高。

图片 5.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凯老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及其启示”为题作专题报告。他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以及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群众取得革命和经济建设的胜利,带领国家民族走上复兴之路。

在第二天培训中,党章自学环节给予学员充足的时间研读党章,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课后,同学们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并自行组成学习交流小组,在班委带的组织下,进一步营造了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氛围。

图片 6.png

在最后一天的培训,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嵇绍岭以“学好党内法规,增强党性观念,争做合格党员”为题作报告。他详细讲解了党内法规发展史、纪检机关的职责、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做好新时代好老师等内容,强化了学员们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法治思维,并以“认真学好党内法规”“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始终践行群众路线”“以身作则遵规守纪”的32字要求与同学共勉,让学员对“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进一步加深理解。

图片 7.png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参加了结业仪式并发表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班成效,并从“为什么入党”“什么是合格党员”“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三个方面,与参训学员进行了交流。仰颐指出,党员在交大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强调党员是先锋队,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学校一直注重党员发展培养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和考验。各位学员要端正入党动机,完整全面地认识中国共产党,系好入党的第一粒扣子。党员要加强自我约束、遵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组织的要求,为人民、为师生服务。鼓励学员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要以民族复兴大业为己任,突出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仰颐寄语学员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学习理论知识,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加强实践锻炼,胸怀“国之大者”,为社会做贡献;坚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净化自身精神世界,勇于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增强“一切为了师生”的意识,做好“经师”和“人师”的结合,早日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图片 8.png

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学习,学员们都纷纷表示,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方法新颖得当,专题讲座、学员论坛、分组研讨、线上参观、视频党课、党章自学、结业测试等一系列课程环节帮助学员们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提升党的理论知识,增强党性修养,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培训班班委
培训班班委
党委组织部
龙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