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电院学子唐瑶琦作为唯一获奖亚洲学生入选Optica女性学者奖学金名单

唯一获奖的亚洲学生

近日,Optica(原美国光学学会OSA)基金会公布了首届“Optica女性学者奖学金”(Optica Women Scholars)获奖名单,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生唐瑶琦成功入选,她是唯一获奖的亚洲学生。全球总计20位活跃在光学领域的杰出女性学子获得该奖学金。唐瑶琦的导师是电院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长聘教轨副教授凌玉烨。

1.png

关于OWS 

首届Optica女性学者奖学金(Optica Women Scholars)于2022年1月启动,获得来自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项申请。依据申请需求、学术表现和潜能展示颁发给20位全球优秀女性学子。该项目计划在未来十年提供人均每年1万美元的经济支持,为光学领域的女性学子在世界范围内打响知名度提供相应帮助与资源支持。据Optica介绍,至2031年计划向200位女性学者颁发奖学金,建立光学领域的全球女性学者网络。

评选委员会成员Jessica Pastor说:“这20位杰出的女性是光学领域未来的一部分,她们应该得到认可和支持,因为她们正在努力成为我们领域真正的领导者”。

关于唐瑶琦

20220629_104109_512.jpg

唐瑶琦,电院21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医学图像处理。唐瑶琦提出了一种结合传统方法和深度学习方法的算法框架,运用多尺度的图像特征信息来修复视网膜OCT图像中广泛存在的伪影,能够在较小的数据集和较短的训练时间内提高后续视网膜分割算法的性能,对于包括青光眼在内的各类眼科疾病的实时临床医学应用有较大价值。同时,唐瑶琦在硕士研究生一年级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并在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主办的 Medical Imaging 2022中获得图像处理领域学生论文奖第一名。

关于未来,唐瑶琦希望将光学相关的物理原理与人工智能强大的计算处理能力更好地结合起来,建立一个多模态医学图像伪影去除的架构,推动智能有效的医疗诊断与治疗。

导师介绍 

20220629_104210_897.jpg

凌玉烨,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副教授,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学成像及图像处理。在各类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国际会议报告十余次,其中邀请报告3次。申请美国专利3项,中国专利2项。目前担任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委会青年委员,同时是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审稿人。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