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13项成果获第十三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

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十三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获奖成果的决定》正式公布,上海交大13项成果获奖,获奖总数创新高,居全市各单位首位。获奖成果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获奖数连续两届居全市第一,连续三届居上海高校第一。

上海交大第十三届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奖获奖名单(按获奖公布顺序)

1.jpg

“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是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市政府设立的决策咨询最高奖项,面向非上海市党政机关的单位和个人公开申报。本届评选范围为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间取得的研究成果,共评选80项。此次评选,体现了上海交大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和影响力,也充分展现了交大近年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与决策咨询研究的成效。

获奖成果介绍

1.【成果名称】上海城市更新若干重大问题研究

【成果简介】成果聚焦中心城有机更新、风貌街坊保护更新、工业区转型更新,街道公共空间微更新等若干重要领域,提出包括内容对象、区域更新、优惠政策、实施机制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为上海市破解城市更新难点问题,推动城市更新依法有序开展,尤其是对《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编制、研究和起草起到决策参考与技术支撑作用。

2.【成果名称】面向上海科创中心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瓶颈问题研究

【成果简介】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必须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手里”的战略指示,以“科创中心建设策源动能不足,成果转化体制机制运行不畅”为问题导向,结合上海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解决亟待突破的成果转化瓶颈问题,为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和激发科创中心建设新动能提供决策参考。

3.【成果名称】上海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研究

【成果简介】研究对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广州和深圳等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开展调研,对上海人工智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进行梳理和诊断,结合上海数字化转型背景,提出上海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研究为上海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决策支持,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4.【成果名称】关于加快启动建设“上海跨海大通道”若干建议—加速形成我国新时代“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全新战略态势

【成果简介】立足新的全球环境,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的驱动力结构发展,强调主动谋划一批对战略全局有强大带动作用和起到战略效应的超级工程(即“战略性工程”),提出并论证建设“上海跨海大通道”的战略价值、可行性及建议,为推动国家和上海“十四五”规划建设提出决策参考。

5.【成果名称】推进上海市养老市场健康发展研究

【成果简介】研究基于上海养老服务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以各细分市场的深度调研数据为依据,从历史演进、未来预测、政府财力、市民意识、社会经济基础和文化制度环境等多维度对市场进行分析,探索一条适合上海养老服务未来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模式和转型期的政府举措,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6.【成果名称】上海市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体系研究

【成果简介】研究调研上海市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现状特点和发展趋势,明确存在问题,针对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开发情境互动式干预工具,提出上海市心理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对提升居民心理健康水平,进而提升上海的城市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

7.【成果名称】超大城市“平战结合”的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建设研究

【成果简介】研究围绕超大城市“平战结合”的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提出设计方案,探索上海构建日常高效运行、储备完善有序、疫情突发时能应急转换的“平战结合”医疗救治体系,为提升超大城市韧性能力,完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提供参考。

8.【成果名称】推进长三角科创一体化发展的路径机制研究

【成果简介】研究提出 “科创一体化”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牛鼻子”,在勾勒长三角协同创新“自画像”的基础上,从空间布局、机制设计、引领示范等方面提出推进长三角“科创一体化”的思路举措、实现路径及协调保障机制。最后,聚焦特定产业和领域,提出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和打造区域产业集群的具体方案,为决策部门提供参考。

9.【成果名称】上海智能汽车发展的关键技术与产业规划研究

【成果简介】研究基于供需分析,提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国汽车产业短、中、长期系统性应对建议,从动力机制视角推动汽车产业消费双升级;从产业样态变革视角提出突破上海智能汽车关键技术、统筹产业规划、打造世界领先的智能汽车产业政策建议;基于共生演化理论提出构筑多层联动、错位互补、分工协同的长三角智能汽车世界级产业集群。

10.【成果名称】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法治协同机制研究

【成果简介】围绕上海在协同长三角区域推进一体化建设中遭遇的法律瓶颈,借鉴区域合作法治保障的国外经验,提出长三角一体化需要国家层面的法治保障、需要地方立法的协同、组织法治的发展三层建议,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11.【成果名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生态环境治理与协同策略

【成果简介】研究综合分析和评估了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现状、问题、成因和治理困境,系统提出区域综合生态环境治理对策与协调机制;基于生态系统服务供需流和空间分析,提出城市群生态合作的框架和模式;创新性提出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生态规划的新指标值和修复对策,成果为上海2035城市规划、长三角城市群生态合作和示范区规划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12.【成果名称】推进上海农村居住相对集中重大问题研究

【成果简介】研究明晰了进一步推进上海农村居住相对的现实背景及宏微观诉求、存在的显性问题,分析机理、问题与成因,提出进一步推进上海农村居住相对集中的阶段目标、基本原则、总体思路、模式选择、改革路径和对策建议等,为推动上海深化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13.【成果名称】上海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综合评价研究

【成果简介】研究主要分析了全球国际大都市促进文化发展的经验及趋势,分析判断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能级水平和存在的不足,剖析其中的原因,提出“十四五”期间上海深化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目标、总体思路和路径举措,为上海“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提供科学依据和战略支撑。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
李雪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