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揭秘!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是怎样炼成的?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顺利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名单验收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于2019年12月顺利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名单。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验收通过名单,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顺利通过验收!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炼成大揭秘!

栉风沐雨,岁月峥嵘。人言自心,电照风行。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创建最早的学院之一,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已有110余年的历史,规模体量庞大,聚集了全国第一大电类学科群,拥有近万名在校生与千余名教职工,下辖8个党总支,125个基层党支部,共有师生党员3000余名。

电院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为契机,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创新发展。

在两年的建设周期内(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电院聚焦“五个到位”的具体标准,做到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到位。

强基础固根本,基层党建开新局

(一)强化政治功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完善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集体决策,坚持民主管理,持续推进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建设。制定完善各类推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政策制度,并保障政策制度落实落地。贯彻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持续强化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单位制度,加强对党总支、基层党支部的调研和指导。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过程管理,建立健全党建经费保障机制。

坚持标准、规范程序、发扬民主,2020年10月,顺利召开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明确了“人才优先、融合创新、系统协同、E家文化”四大战略。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电院党委统筹推进、协调各方,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基层党总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领导工作小组,确保信息准确通畅、落实工作到位,深切关怀每位师生员工。

(二)夯实党建根基,切实履行基层党建主体责任

深入推进“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持续加强支部书记、支委班子、党建指导老师、兼职联络员、特邀组织员队伍建设,推出系统化党建实务培训,编订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党建实务手册”,全方位提升党建工作人员的理论功底、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推进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2021年6月,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树立“光荣在党50年、示范党支部、先锋党员”等标杆典型,凝聚奋进力量。

图片4.png

强内涵拓外延,红E工程谱新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院党委于2021年初推出七个“一”、十个“十”、两个“一百”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红E工程,精心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凝聚发展新势能。

(一)结合学科,打造党建品牌

学院各单位党总支指导基层党支部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探索“党建+”模式,系统化推进活动和成果落地,充分发挥党支部服务中心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展现了基层党建全面过硬、特色发展的良好态势。强基铸魂,熔铸结合学科、内涵深刻、反映时代的“北斗”“永强”“中国芯”红E精神,打造“一单位一品牌”;守正创新,发挥支部协同效应,比学赶超、齐头并进,展现“一支部一特色”。

(二)首发首创,培树文化标志

首创红E记忆,结合对历届书记的采访梳理学院党史发展脉络,忆往昔峥嵘岁月;首发10条市内党史实践路线,立足红色资源,引导师生用脚步丈量上海党史故事;首推党史教育系列微视频,推出《唱响红歌主旋律》《二十岁》等系列微视频,充分展现青年学子的初心与模样,以及教师骨干的使命与担当,彰显电院师生在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FotoJet (13).jpg

悟思想办实事,学习教育开新局

在2020至2021年的“四史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中,电院党委立足实际,起步早,注重新,落地实,奋力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加快学院发展的生动实践,呈现出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的良好态势。

(一)起步早,统筹推进一盘棋

学院党委迅速响应学校要求,第一时间牵头成立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理论学习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学习教育全覆盖。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督促指导各层面加强学习、学深悟透。党委书记率先讲党课,领导班子成员陆续在所在支部和联系支部讲党课,以上率下、高位推动。指导拓展红E党史学习阵地,通过楼宇张贴建党百年庆祝标识、购买党史学习相关书籍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营造红色文化、激发学习热情,实现氛围营造与思想引领同频共振。

(二)注重新,特色彰显多条线

推出线上“微课堂”。通过全媒体形式加强学习教育;设立“四史学习”“党史小故事”学习专栏,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开展“赓续红色文化,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线上接力活动;通过快闪拍摄、故事演绎、现场宣誓等形式,启润心智、培根铸魂。打造线下“大学堂”。开展寻音红色配音比赛体悟红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通过党员论坛选树典型,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指导支部通过专题学习、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连续两年举办“激扬青春风采,礼赞百年华诞”红色经典传唱活动,全体师生党支部倾情献唱,用青春之声、爱国之声为建党百年献礼;师生共演红色系列舞台情景剧,重温党的重要历史,将家国情怀深植于心。

(三)落地实,服务发展多点面

提质增效加“速度”,推进“大党建”“大行政”综合改革,指导各部门制定业务工作指南,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出“书记院长信箱”,聚焦师生“急难愁盼”。行政管理强“力度”,第一时间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组建“机关实事团”。平台服务拓“广度”,积极指导开展全景式、多维度、深层次的系列培训。爱心活动增“温度”,聚焦“一老一小”,承办“交小苗”科创体验营活动、自然课堂等;持续开展“六一”赠书活动;举办“上海市中学生高校体验营”;为偏远地区中小学捐赠两百余台电脑;为退休教职工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组织帮扶并护送残疾病退教师就医。便民服务有“态度”,坚持全方位贴近师生需求,提供便民服务;增设楼宇导引牌、饮水机、健身器材、加装扶手和置物板、放置洗手液和熏香机、设计文化衫等,践行群众路线,服务师生,全体师生受益其中。

FotoJet (14).jpg

谋实效促融合,党群阵地启新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学院党委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实际、积极作为、主动求变,突出“实”的导向,做好“融”的文章,从“多点面”到“一盘棋”,从“千条线”到“一股绳”,贯彻交叉融合新理念,构建系统协同新格局,稳步推进大党建改革。党群工团一体化推进,上下左右全链条打通。

(一)面向更宽领域厚植党建优势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引擎,有效整合组织、宣传、统战、纪检、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资源系统集成、有机协同,以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实现功能集合、感情融合、资源整合,把红E阵地建成联系凝聚党员群众的重要载体,实现服务倍增、功能倍增,激发活力、凝聚合力。

(二)面向更大范围完善联动机制

构建“1+11+X”的三级阵地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委多元主体作用,实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师生支部有机协同,总支支部联动互通。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过程指导,变“单向循环”为“多向循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学院发展优势。

file(1).png

file (2)(1).jpg

微信图片_20220622103628.jpg

赋动能促发展,提质增效创新高

在高水平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学院各项中心工作成绩突出。深入践行“学在交大”,人才培养成绩斐然。坚持立德树人、对标大电类人才培养改革目标,打破单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一个大平台、两个特色班的“一体两翼”人才培养格局。全面贯彻人才强院,队伍建设成效显著。通过完善政策、简化流程,人才引进实现“量质齐升”。两年间引进长聘体系教师一百余名,近90%博士毕业于世界一流大学。量质并进以质为先,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在两年建设期内,各类科研项目立项数取得历史性突破,优青、杰青立项数创历史最好成绩,创新活力持续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622095901.jpg

file(1).jpg

file (1)(1).jpg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电院党委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此次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验收为契机,深入总结经验,巩固建设成果,强化品牌塑造,发挥示范效应,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踔厉奋发,向世界一流学院前进!

电院党委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以饱满的精神与昂扬的斗志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以豪迈志气、铮铮骨气、必胜底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