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三位校友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近日,加拿大工程院官网公布了2022年新晋院士名单,上海交通大学1986届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校友杨春生、1991届自控专业本科校友刘泓涛、1999届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校友张益入选。

20220621_121114_768.jpeg

杨春生,1986届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校友,加拿大国家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特聘教授。作为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杨春生主要从事智能推理、机器学习、智能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他在世界上首创开发了智能化船舶避航系统并且应用到舰船综合导航系统,极大提高了船舶航行的安全性。在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为复杂系统的智能维护研究开发了基于AI的PHM(系统预测与健康管理)的革新技术。该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铁路运输、能源等不同工业领域,极大增强了复杂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20220621_121124_864.png

刘泓涛,1991届自控专业本科校友,上海交通大学多伦多校友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客座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航空航天研究所教授,加拿大机械工程学会和加拿大工程研究所Fellow,加拿大航空航天研究所和美国航空航天研究所的副研究员。他是国际知名的飞机系统和控制研究专家,在飞行控制系统设计、多机协同控制、多目标控制、飞控系统实时仿真等方面有较深造诣。在Automatica、AIAA、IEEE Trans等国际重要杂志和国际系列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承担科研项目多项,获美国发明专利十余项。

WechatIMG12.png

张益,1999届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校友,RTDS技术公司研发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在过去25年中,他一直工作在电力系统分析领域的前沿,在实时仿真,直流输电和电压稳定方面具有专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实时模拟器制造商RTDS科技公司的研发副总裁和首席技术官,他亲自开发并指导了许多关键功能的开发,目前主要负责RTDS公司的总体战略技术方向,领导硬件、软件和模型的研发。他的工作对建立实时电力系统仿真的行业标准产生了极大影响。

加拿大工程院简介

加拿大工程院成立于1987年,是一个独立、自治的非盈利组织。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是加拿大联邦政府授予在工程领域代表加拿大国家水平专家、教授的荣誉称号,作为国家智囊团为国家层面课题立项、评审和研究提供权威意见。

备注:由于内容涉及人数多、范围广,如发现未统计完全校友及信息,欢迎广大校友提供相关线索,十分感谢!

刘杰 陈梦青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