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电院三位校友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近日,加拿大工程院宣布新增54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校友刘泓涛、杨春生、张益当选,祝贺三位校友!

1.jpg

刘泓涛(Dr.Hugh Hong-Tao Liu)

刘泓涛,电院自动化系1991届本科毕业生(87级试点班学生),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多伦多大学航空航天研究所教授。

刘泓涛是国际知名的飞机系统与控制研究专家,其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工业专利及应用。他是加拿大机械工程学会和加拿大工程学会会员,加拿大航空航天学会和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副会员。

刘泓涛同时担任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客座教授。

2.jpg

杨春生(Dr.Chunsheng Yang)

杨春生,1986届计算中心83中班硕士毕业生,后留校任教。1991年赴日留学并获得日本国立广岛大学博士学位。

杨春生现任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高级研究科学家,加拿大国家科学院研究员,他是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研究者,在机器学习、混合推理和智能系统等方向做出了重大贡献。杨春生开发的基于AI的变革性预测和健康管理技术应用于航空航天、铁路和能源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复杂系统智能维护,提高了复杂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3.png

张益(Dr.Yi Zhang)

张益,1998届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毕业生,师从我国电力系统数字仿真的先驱黄家裕教授。作为全球最大的实时仿真器制造商 RTDS Technologies Inc. 的研发副总裁和首席技术官,他在电力系统实时仿真业界发挥了卓越的领导作用。

张益是世界知名的电力系统实时仿真专家,他长期参与和领导RTDS实时仿真器的研发工作,开发或指导许多现代电力系统实时仿真分析领域的关键技术,包括用于新型换流器和可再生资源的建模和算法,新型直流输电的仿真和有效测试,以及实现电力系统和控制系统闭环仿真的高级通信层接口算法等。张益的工作对建立实时电力系统仿真的行业标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向三位校友表示衷心的祝贺!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