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电院师生获IEEE IWCMC 2022最佳学生论文及最佳论坛奖

近日,IEEE国际无线通信与移动计算会议(The International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 Mobile Computing Conference, 以下简称IWCMC 2022)落下帷幕,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生张祎蔚(导师:张文军教授)获得IWCMC2022最佳学生论文奖(STUDENT BEST PAPER AWARD),协同创新中心徐胤副教授担任联席主席召开的“Emerging technologies for 5G-Adv and 6G”论坛获得IWCMC2022最佳论坛奖(BEST WORKSHOP AWARD)。

IWCMC 2022于5月30日至6月3日在克罗地亚的杜布罗夫尼克召开,受到疫情影响,会议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作为计算机和通信领域的国际会议,IWCMC聚焦无线通信、移动计算、机器学习以及通信与网络应用等方向的最新进展和前沿技术。本届IWCMC 2022以“智能与安全通信”为主题,涵盖了一系列的研讨会、特邀演讲、主题报告和特别会议,吸引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

本届会议共收到600余篇论文投稿,录取200多篇。张祎蔚同学的获奖论文《Power Allocation for LDM-based Hybrid Multicast Transmission》聚焦于5G广播多播领域,提出了一种非正交广播/多播框架,整合了移动通信网络中MB-SFN和SC-PTM两种广播/多播模式以提升传输效率,探索了5G以及后续6G多播标准的演进方向。

图片1-最佳学生论文奖.png

最佳学生论文奖

徐胤副教授与中兴通讯、中国信通院、中国联通等多位专家联席主办的论坛“Emerging technologies for 5G-Adv and 6G”主要聚焦未来的B5G(Beyond 5G)和6G关键技术,收获了50多篇高质量论文投稿,高水平的学术互动与反响使该论坛从会议的十五个专题研讨会和论坛中脱颖而出,最终收获最佳论坛奖。

图片2-最佳论坛奖.png

最佳论坛奖

跨网融合协同传输是未来媒体协同创新中心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此次的获奖论文受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媒体融合网络智能协作计算与跨网协同传输”项目资助。B5G/6G时代,随着XR、全息通信等高新媒体形态不断涌现并走向成熟,过去依靠设备、频谱等资源堆叠方式获得的线性传输能力提升的方式,将无法满足数亿用户以低成本方式享受高质量媒体服务的指数增长需求,因此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开展了网络协同的新型媒体服务系统研发,研究广播、多播网络的增强传输技术,以及广播多播网络同蜂窝网络的高效融合、协同传输,以更高效的方式将共性内容传送至用户终端,这也是满足未来高新媒体网络流量指数级增长需求的关键之一。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