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充分调动当代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6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在云端举行。

1.png

2.pn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宗爱东,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党委宣传部网宣办主任曹杰,学生处副处长李劲湘,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参赛团队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办主任杨波怡主持。

3.png

周承表示,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意在鼓励交大学子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青年声音,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既是学校更好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的创新探索,也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要举措。希望参赛选手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富有活力的青春风采,立志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png

宗爱东对本次比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交大马院长期以来在思政课教学改革领域持续深化探索,不断取得具有引领意义、示范价值和可推广的教学改革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最好的学就是讲”,大学生自己讲新时代中国故事、身边故事,不仅是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的一次集中体现,也是深化大学生理论学习效果的一次延展实践,对于提升理论素养、增强“四个自信”具有很好的意义和价值。

本次比赛自5月中旬启动以来,共有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航天航空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等校内8个学院的18支团队报名参赛。经初评,13支团队进入此次复赛环节。在比赛中,评审专家根据参赛学生在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仪态、教学特色等方面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分。

图片4.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 参赛团队

图片2.png

▲ 专家点评

在专家点评环节,五位评委代表先后发言,均对参赛团队的表现给予高度肯定,一致认为同学们讲授的思政课内容充实、素材丰富、立意新颖,令人耳目一新;同时也针对一些共性问题提出了中肯建议。

教务处处长杨颉指出,讲课是解惑的过程,在课程设计上要注重引古证今、引人入胜、引而不发,要以启发式的教学方式让听众从不知到知、从不懂到懂、从不明到明。讲好思政课,更要明真理、用真心、动真情。

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指出,在教学设计上要注重整体性和逻辑性。在教学内容上要善用身边人和身边事。在教学组织上要有启发性,能引发情感共鸣。在教学特色上要有亲和力,避免产生距离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涵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上要通过讲故事来讲道理,在方式方法上要把握“深入浅出”和“浅入深出”的关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梁从教育学角度介绍了三种讲课方法,即叙述、描述和说明,要把三者联合应用,使课堂情理交融。在讲课方式上,也要把握好总和分的关系,以及处理好归纳与演绎的关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指出,在课程选题上要找准切入点,把问题讲透。在课程设计上要有“矛盾冲突”构思,要厘清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和教材中的内容之间的关系。通过冲突产生矛盾,通过矛盾产生辨析,通过辨析产生思想的碰撞。

最后,董玉山宣布比赛结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婷团队荣获特等奖,外国语学院王艺等3个团队荣获一等奖,教育学院潘莉雯等5个团队荣获二等奖,人文学院冯卓然等4个团队荣获优秀奖。

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获奖名单

aaa.png

唐文静
马克思主义学院
唐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