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深切缅怀胡法光学长

2022年6月4日上午,交通大学1944届机械工程系校友、香港菱电集团创办人、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名誉副会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校董胡法光学长在家中安详去世,享年98岁。

消息传来,学校以及校领导、老领导们第一时间纷纷发去唁电,向胡法光长子胡晓明校董及亲属致以诚挚慰问,表达深切哀思。

1.png

 胡法光是香港著名的爱国企业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上海交大的著名校友,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精神的楷模。他以勤奋努力和诚恳待人,创造了事业神话,一手创办菱电集团,被尊称为“电梯大王”。胡学长爱国爱港,对教育和体育事业尤为关注,率领家族慷慨解囊,造福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胡法光学长为母校做出了许多重要贡献。他关心并热心照顾在港的交大校友,对母校代表团赴港访问给予热情接待和周到的安排。

据2022年6月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对胡法光逝世表示深切哀悼。林郑月娥表示:“胡法光是成功企业家,成就卓著,备受商界敬重。” 陈积志表示,胡法光是推动香港体育发展的先锋领导人物,其离世是体育界的重大损失。

2.png

胡法光长期关注母校发展,在母校百年华诞之际,他捐资150万美元修建光明体育场(现更名为胡法光体育场),于1998年4月8日母校102周年校庆日正式落成于闵行校区。体育场占地6300平方米,建筑面积5711平方米。108周年校庆之际,胡法光学长再次捐赠60万人民币,设立胡法光奖学金。1999年春,胡法光学长与长子胡晓明先生第三次出资人民币200万元捐建光明体育场网球运动中心(现更名为胡晓明网球场),中心共有8片国际标准网球场,于2000年校庆之日落成。在母校迎来110周年校庆之时,胡学长父子第四次捐出240万元,在我校东区建造18片国际标准网球场,其中一片带有两面观众看台,命名为新光明网球中心。2019年,得知母校网球场需要修缮,胡晓明校董亲自来校考察,并追加捐赠100万元,用于维修改造。同年,胡晓明校董还捐赠上海梅体网球俱乐部有限公司44.44%股权给上海交大,促进体育教育事业发展。

3.png

胡法光学长及家族对母校教育和体育事业的屡次支持,寄托了他对学生全面成长的愿望。胡法光体育场已经成为海内外校友和学生们永留心间的美好记忆,成为胡学长慈善精神的象征。这份慈善大爱陪伴着莘莘学子青春激扬的脚步,不断发扬光大。

高芳芳
发展联络处
许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