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两位交大人荣获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5月30日,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获奖名单公布。我校1992届外科学专业博士校友刘中民,1986届制冷工程专业本科校友李玉国获此殊荣。

【校友名片】

图片 1.png

刘中民,1992届外科学专业博士,上海东方医院名誉院长,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灾难预防医学分会首任主任委员,世界急诊与灾难医学会唯一中国理事及亚太灾难学会副主席。刘中民长期从事心胸外科学、急诊与灾难医学、干细胞研究,率先在国内打造集干细胞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产业化于一体的创新产业平台,创立了中国灾难医学理论与城市应急管理的灾难医学救援体系,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重要奖项。曾获“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百名优秀院长”等称号。

图片 12png.png

李玉国,1986届制冷工程专业本科,香港大学机械系建筑环境讲座教授,Indoor Air 杂志主编。他的团队主要研究建筑和城市环境中的疾病传播,城市暖化和污染的气象机理。2003年获得香港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奖,两度获国际期刊《Indoor Air》最佳论文奖(2008和2011),2007年获得海外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0年获中国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获北欧采暖通风与卫生工程学会(SCANVAC)成就奖,2015年香港大学杰出学者奖。丹麦Aalbog大学荣誉博士。曾任国际室内空气科学学会高级会员Academy主席。李玉国是美国供热制冷与空调工程师学会(2007)、国际室内空气学会(2008)、香港工程师学会(2011)、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2012)的高级会员。 

【奖项简介】

“光华工程科技奖”设立于1996年,由中国工程院主管,被誉为“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取得杰出成就的华人工程科技专家。

备注:由于内容涉及人数多、范围广,如发现未统计完全校友及信息,欢迎广大校友提供相关线索,十分感谢!

陈梦青
校友总会办公室
南京医科大学官网、香港大学官网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