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从全光汤姆逊散射到康普顿散射的 QED 探索”正式启动

5月21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上海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共同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 “从全光汤姆逊散射到康普顿散射的 QED 探索”正式启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启动会在线上召开。

项目专家组张杰院士等十位专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孙兵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孙丽珍院长,前沿创新研究院计划项目办王斌主任、郭金超副主任,项目相关强激光大科学装置代表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启动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院长贾金锋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院士担任项目专家组组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沈百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郑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玉同、北京大学教授颜学庆、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赵永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谢柏松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钱列加、教授盛政明、教授陈黎明担任项目专家。

20220525_181435_416.png

专家组和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首先由孙丽珍致欢迎辞,孙院长表示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是我国在新的形势下,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推动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基于大科学装置开展前沿研究对增强我国科技国际竞争力、实现我国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将推动我国在极端高能量密度物理领域的发展,在国际范围占领强场QED研究的高地,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基础科技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最后孙院长欢迎各位专家在项目各方面给予充分指导,并预祝项目成功。科技部孙兵教授发表讲话表示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也将充分保障项目各部门合作,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20220525_181523_831.png

副教授闫文超做实施方案报告

随后,项目负责人闫文超与各任务负责人分别向与会专家详细汇报了项目背景、关键科学问题、任务设置、预期成果和具体实施方案。强激光大科学装置代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於亮红,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王进光,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黄小军,副研究员刘峰分别就上海羲和10拍瓦激光装置、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2.5拍瓦激光装置、中科院物理所怀柔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1拍瓦激光装置、上海交通大学0.5拍瓦激光装置的建设进展情况做了报告。与会人员对项目及装置报告的科学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20220525_181607_331.png

院士张杰主持专家讨论并提出意见

最后,张杰主持了专家讨论并提出意见。专家组建议,项目组成员应迅速开展实验研究,取得有国际影响的重要成果,占领该方向国际研究高地;加强理论与实验合作,重视新的理论,新的物理,发展新的实验技术,实现从全光汤姆逊散射到康普顿散射QED探索的突破;项目负责人和各任务负责人之间要协同攻关科学难题,项目组成员和项目跟踪专家、项目专家组成员保持切实沟通,项目依托单位和参研单位密切配合、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专家组对项目整体实施方案和研究内容给予了肯定,并就项目落实细节、开展机制、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紧密聚焦总体科学目标,实施方案切实可行,组织管理规范,进度安排合理。项目的任务和考核指标已经合理细化分解到了4个研究任务,建议尽快实施。

【关于强场QED】

 20220525_181720_446.png

本项目研究思路示意图

“从全光汤姆逊散射到康普顿散射的 QED 探索”是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下属青年科学家项目,项目编号2021YFA1601700,项目首席科学家是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闫文超副教授,任务负责人有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易龙卿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陈月月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廖国前副研究员。该项目将依托国内超快强激光大科学装置,以全光条件下的非线性汤姆逊/康普顿散射为研究载体,通过实验理论相结合,揭示面向强激光QED效应的若干关键科学问题,实现强激光QED研究从非线性汤姆逊散射向康普顿散射,即电子的经典辐射向量子辐射的转换,同时引入轨道角动量自由度,从这个全新的维度完善强激光QED理论。

叶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从全光汤姆逊散射到康普顿散射的 QED 探索”正式启动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