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凯原法学院王福华教授成果获第八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

近日,第八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获奖成果公布。经高校社科评价中心组织通讯评审和第八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励委员会评选,共有42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2项,提名奖10项。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王福华教授的成果《论民事司法成本的分担》获三等奖,该篇论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2期。

“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简称“钱端升奖”)是中国政法大学倡议设立的全国性法学研究奖项,旨在纪念钱端升先生对我国法学研究的重大贡献,促进法学研究繁荣发展,推动国家法治建设。根据全国普通高校社科统计年报有关奖励认定办法的规定,教育部将钱端升奖认定为“部级奖”,国家统计局据此也将钱端升奖列入部级成果奖的统计范围。

王福华.png

成果名称:论民事司法成本的分担

成果摘要:司法成本既体现着正义分配的一般性原则,也展示着国家、当事人和市场间的合作与博弈。在整体上对民事司法成本解构,而非将其限缩为诉讼费用进行局部的观察分析,能够为审判成本和诉讼成本的分担找到正当化根据,并厘清公共成本与私人成本的界限。以此为基础的司法成本第一层次分担规则,致力于在国家司法公共资源投入和当事人诉讼负担之间建立平衡关系。以诉讼成本在当事人之间的分配为核心的第二层次成本分担规则,则既要为诉讼费用的分担设定公平正义目标,也要兼顾成本机制对诉讼制度的调节功能,在整体上促进司法制度的完善。司法成本第三层次的分担规则,则应注重发挥法律服务市场及社会组织在诉讼成本分担上的作用,其成效取决于职业伦理建设及法律规制。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