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外传播研究基地”召开调研座谈会

2022年5月12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外传播研究基地”调研座谈会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熊亮华、科研规划部副主任胡长栓、科研规划部规划管理处处长张长江、第四研究部编辑一处处长黄晓武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文科建设处处长吴文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党委书记董玉山以及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副院长鲍金主持。

640.png

顾锋表示,研究基地要发挥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坚持走特色化、国际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努力成为对外讲好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的特色工作坊、服务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决策的重要智囊库、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胡长栓指出,本次调研座谈会的目标是通报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增进合作双方的相互了解,从而推进基地建设工作。胡长栓表示,基地建设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落实开门办院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更深入地了解双方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为基地建设更好地把脉献策。

邢云文汇报研究基地建设情况。他回顾了双方的良好合作基础,详细介绍了研究基地具有的综合优势,着重从理论研究、学术对话、资政建言和文化传播四个方面阐述了研究基地的建设方向。

吴文锋表示,学校将努力做好基地建设的服务工作,期待研究基地实现搭好合作交流平台、建好综合研究平台和建设开放共享平台的三大功能,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及交叉学科的融合发展。

熊亮华回溯了研究基地的前期筹建过程,强调基地的主要任务是聚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海外的传播情况;面向国际社会宣传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打造相关研究团队,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持续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和决策咨询成果。他希望双方通力合作,在今后的研究基地建设中产出更多更有分量的学术成果,搭建一流学术平台。

张长江解读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基地管理暂行办法》,详细说明了研究基地建设的总体原则、研究基地的成立条件、研究基地的设立程序和日常管理、研究基地的主要任务以及双方合作的形式。

调研交流环节,双方就已有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外传播渠道、基地建设管理制度、前期研究成果以及基地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相关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充分深入的研讨。

胡长栓高度肯定了本次调研座谈会的成效,指出双方的合作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目标明确、主题突出。他希望双方围绕理论研究、智库建设、舆论引导和对外宣介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在前期扎实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基地建设,确保基地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在会议总结阶段,邢云文表示研究基地将围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外传播这一中心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凝练研究方向,拓展研究平台,打造特色团队,争取在短时间内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顾锋表示学校将全力以赴支持研究基地建设,争取将其打造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工作卓有成效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外传播高地。

蒋莉莉
马克思主义学院
臧磊杰,唐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