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5月1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方曦、校团委书记钱文韬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院系党政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思政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胡昊主持会议。

WechatIMG10466.jpeg

图片 1.png

钱文韬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从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历程、中国共青团百年奋斗的经验启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的殷切希望三个方面,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的要点和金句摘录,介绍了交大师生青年的学习体会。

2.png

奥运冠军、全国青联委员、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 级本科生孙颖莎分享了自己因热爱而执着、为梦想而奋斗,在逆境中不沉沦、在顺境中不止步的奋斗故事。她表示,“对我来说,每一件被汗水浸透的队服都是对伟大祖国的青春告白;对大家来说,一次次一丝不苟的实验、一场场向祖国山海的奔赴,是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坚实脚印”。她号召大家,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延续爱国奋斗的传统,牢记历史使命和总书记的嘱托,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全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3.png

2020年全国最美大学生、疫情期间学校学生志愿者主要负责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智卓代表疫情防控志愿者发言。他从危难关头敢冲锋、关键时刻始终靠得住、坚守日复一日的平凡等角度,分享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交大师生员工志愿者的奉献精神。

4.pn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NATURE第一作者韩东霖分享了参与交叉学科研究团队突破电卡制冷效应工程应用瓶颈的科研经历,认为“只有把个人发展融入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结合国家重大需要,解决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才能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5.png

学生兼职辅导员、东15学生宿舍生活指导教师、航空航天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郑舟宇,用责任、服务、育人三个关键词,分享本轮疫情中他在抗疫一线、服务学生一线的故事。通过这场与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疫情狙击战,他感受到了新时代交大青年敢于冲在最前面、敢于担起最重的担子,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的鲜亮底色。

6.png

校学联执行主席、设计学院2017 级本科生杨行智在分享中表示,学联要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做学校工作的好助手;站到同学中去,做服务同学的贴心人;到广阔天地去,做新征程的开拓者;走向时代前列,做新时代的先锋队。

7.png

附属瑞金医院团委书记、心外科主治医师、上海首个关舱的市级方舱医院——嘉荷新苑方舱医疗组副组长杨溢作为团干部代表发言。本轮上海疫情,他身处方舱,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和战友们用实际工作回应了“广博慈爱、追求卓越”的瑞金院训,弘扬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精神。他表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年轻人都是奋勇向前的热血青年,疫情期间,医院团委团结的青春力量,努力拼搏,脚踏实地地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光荣使命,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8.png

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文焘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用个人选择回应国家需求,克服“摇与晃”“苦与晕”,扎根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研究的故事。他表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不仅是一种鼓励和肯定,更是一份殷切的希望,交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最大的责任就是科技报国,就是教书育人;他要努力带出一批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高精尖硕博研究生,为祖国国防安全和海洋开发储备更多有志有为的青年后备力量。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位青年教师、同学,特别是对仍然奋战在战疫最前线的青年医护员工、志愿者师生们致以亲切的问候。他和大家一起回顾了在各个历史时期,一代代交大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矢志奋斗的故事。他强调,交大共青团工作要立足根本大计,围绕根本任务,全力以赴为党育人;要坚持扎根青年,善用“大思政课”,全面服务青年成长;要勇于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以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感和亲和力真正感召青年、凝聚青年、赢得青年,成为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他要求全体交大青年,要坚定青春向党、赓续红色血脉,始终胸怀家国、立志复兴伟业,锤炼过硬本领、砥砺奋斗青春。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不负党的期许,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盼,书写属于新时代交大人的青春答卷。

刘蒴果 郑一
梅秋武 舒天楚
校团委
赵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