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上海交通大学持续推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系列融媒体主题宣传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围绕“聚焦主线、挖掘内涵、创新形式”的总体目标,上海交通大学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精心组织、统筹推进,进一步发挥媒体融合优势,策划并推出多个重磅宣传,不断提升重大主题报道中的融媒矩阵传播能力建设,全面发挥宣传思想宣传工作的凝聚力、感召力、渗透力。

创新视觉呈现,打造视频化建设品牌项目

“青春力量一经觉醒,先进思想一经传播,中华大地便迅速呈现出轰轰烈烈的革命新气象。” 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1925年,交大历史上第一个独立的党团组织——中共南洋大学党团支部成立,成为了全国高校中最早建立的中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组织之一。

立足党史、团史、校史,党委宣传部携手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与央视频、人民日报共同开设视频专栏《我在交大讲校史》,吟诵交大精神,邂逅不平凡的交大人、交大事。系列视频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首发,相关主题产品获得人民日报客户端首屏推荐、央视频首屏推荐。系列视频同步在学校快手平台推出,并作为快手联合中国青年报上线的百年五四献礼优秀作品,获得超1200万次播放量,掀起“我在交大讲校史”的热潮。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作为全国首批发起高校,学校与人民网联合策划“记录我的青春年华”五四青年节暨建团百年融媒体互动项目。交大学子通过视频分享“最好年华故事”,呈现交大青年风貌。致敬中国科学家的青春,互动发布交大校友黄旭华、顾诵芬、徐芑南等老一辈科学家青年时代报国事迹。主题视频获得“人民网+”客户端视频置顶推荐,微博话题阅读量超2.3亿。学校还参与了央视新闻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视频《盛放!中国青年!》制作,“我和国旗同框”活动视频中的交大学生创新中心再度出镜,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官微、视频号以及央视频同步呈现,全网浏览量逾85万次。

同呼吸、共命运,青年一代始终与时代的发展紧紧相连。

在本轮疫情抗击过程中,交大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他们为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学校从中遴选优秀的视频、图片作品,参与央视《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通过送餐志愿者、学生感谢老师等一系列生动画面,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跨媒体触达2.93亿人次,全网收获182个热搜热榜,话题累计阅读量45亿,节目话题讨论超1800万,相关视频播放量超2亿。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学校积极参演共青团中央建团百年主题曲《有我》MV,于五四当天在共青团微信官方视频号上呈现。参与哔哩哔哩和人民日报联合发起的“百校学子联唱,共庆建团百年”活动,与百所高校联动拍摄翻唱《少年》。参与人民日报建团百年主题MV《闪光如你》制作,交大形象宣传片和电院校友镜头亮相影片。系列视频同步在学校官方抖音、B站、视频号等平台同步展示,并登上主题热榜。

挖掘精神内核,推出典型人物系列报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交大青年用青春热血浇灌出漫山遍野的鲜花。“把青春献给祖国”是交大人最响亮的誓言!

4月15日,全国“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5月3日,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名单揭晓。团委书记钱文韬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麻醉科住院医师李琪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院中心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黄文焘获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新疆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小学西部计划志愿者接力支教服务队获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刘俐、李秋实同学于2020-2021年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

青春的赛道上,他们正谱写着一首首力量之歌。学校从中挖掘个人先进事迹、感人故事,策划了一系列有深度、有温度的报道,第一时间在共青团中央官微、交大官微发布,并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澎湃新闻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全网浏览量逾500万。

4月,保卫处技防科特勤蒋家杰考上交大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实现了完美逆袭。交大青年的励志故事登上交大官微、解放日报、文汇报、新闻晨报、澎湃新闻、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等版面,并得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官微、官博转发,迅速突破10万+。推荐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思政教师巢睿祺、农业与生物学院硕士研究生邹程琳等参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疫情之下的青春力量”,通过在线连线的方式,分享他们眼中的五四精神。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学校创作融媒体视频短片《我的年华故事》并于五四青年节当天首发,以交大青年教师、抗疫志愿者、学术达人、毕业生代表的视角,讲述交大人用奋斗的青春书写无悔人生的美好年华。该原创视频在人民日报·人民号、新华社·新华号、人民网、央视频、交大快手、交大官博等平台发布,获得人民日报客户端首屏推荐,同时作为快手联合中国青年报上线的建团百年五四献礼主题活动优秀作品进行展播。

凸显校园特色,创新重大活动宣传方式

“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不断从广大青年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共青团才能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围绕“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学校在校院两级层面开展了多样主题活动,如文艺展播类、知识竞赛类、体育运动类,包括“青春有我”主题歌会、校园配音比赛、“敦煌·一窟一世界”线上文博直播活动、团史知识竞赛、“联合杯”辩论赛、云上体能挑战赛、虚拟趣味运动比赛,以及“百年薪火、青春向党”五四青年节线上分享会等。依托此类活动的开展,精心策划多样化的专题报道,通过创新化的形式,让融媒体专题报道成为大型活动宣传的重要载体。

学校还与中国青年报共同策划“誓言寄到天安门”系列短视频,并在中青报客户端发布推广。参与快手、中国青年报联合推出的的“百young青春”主题活动,组织发布系列采访视频。在官方微博与IP上海的“五四青年节”增强互动,推出“青年力量”故事策划宣传。

增强校院两级互动,党委宣传部与人文学院共同推出《我的战疫日记》特辑:交大师生《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云上”诵读融媒体产品,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开启了本硕博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和科研工作者、党政工作者、一线思政教师等共上一堂“大思政课”活动。相关内容得到了央视频、人民日报、新华网、中新网等主流媒体以及学校官微、新闻主页的广泛关注、转发。

深化重大主题,强化五四重要讲话反响报道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

学校全体师生组织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亲切关怀,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也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每一代交大青年都流淌着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的硬仗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经得起磨砺,受得住考验,担得起重任的新时代交大青年。从遭遇战到攻坚战,素质过硬的交大青年,听从指挥勇于担当,在战疫各个阵地冲得出来、顶得上去,毫不退缩。

“听从党的号召,小我融入大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交大体育健儿、院系师生热烈反响,学校主页焦点新闻栏目第一时间报道呈现,“我将继续努力,在世界大赛中全力以赴,为祖国争得更多荣誉”、“在国际赛场上赛出属于中国青年的优异成绩、优秀品格、优良传统”、“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同所有青年一起,成为党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力量”、“为祖国国防安全与海洋开发培养更多有志有为的青年后备力量”、“牢记海洋强国使命,锻造一身实干本领”、“常做青年友,多为青年计”、“为党和国家培育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一代强国人才”、“发挥甘为人梯的精神, 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把自己的青春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铮铮誓言里,是交大青年对祖国炽热的爱。这份赤诚也登上了人民日报要闻版、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解放日报头版、青年报、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在线等主流媒体平台。

高璐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