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鼓舞上海交通大学全体师生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

青年创造美好明天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奋斗历史和取得成就,对全体共青团员、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提出了殷切期待,为新时代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上海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强烈共鸣,激励和鼓舞广大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这一百年,交大青年始终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留下了印迹。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1925年,一批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交大人在血与火的革命洗礼中,成立了交大历史上第一个独立的党团组织——中共南洋大学党团支部,这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建立的中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组织之一。1956年,数千名交大师生义无反顾登上西行列车,积极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壮志豪情、“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响亮口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交大青年人奋力前行。

“交大青年是奋进拼搏的有志青年,听从党的号召,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向山向海,活跃在重点行业,奉献在基层组织,挥汗于田间地头,用实际行动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书记钱文韬表示,“站在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节点,交大共青团将与全国兄弟高校共青团组织一起,汲取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注重思想建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面从严治团为内生要求,以锐意改革创新为精神气质,引领广大青年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坚定理想,矢志不渝

“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

奥运赛场上,交大健儿奋勇争先,一次次挑战自我,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创造奇迹,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乒乓球运动员、世界冠军、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曼昱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共青团员,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勇于担当,脚踏实地,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祖国需要就是我前进的方向,我将在训练比赛中不怕挫折,不畏艰难,多吃苦、多坚持、多尝试,不断实现自我突破。未来,我将继续努力,在世界大赛中全力以赴,为祖国争得更多荣誉。”

“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做的重要讲话,我感触良多。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一代代中国青年承付时代使命奋勇向前。”赛艇运动员、世界冠军、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云霞说,“于我们青年运动员而言,我们将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努力完成好每一次训练,在国际赛场上不断争取为国争光,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作为青年运动员,就是应该有为国争光的初心、不畏强敌的精神、敢于争金夺银的志气。”游泳运动员、世界冠军、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冰洁表示,“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在泳池里、赛场上全力以赴,顽强拼搏、‘泳’往直前,争取继续以优异表现回报祖国和人民。同时我也将在学习上继续刻苦努力,脚踏实地,全方面磨炼自己,砥砺成长成才,争做当代有为青年。”

赛艇运动员、世界冠军、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灵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运动员,我们在自己的训练、学习和生活中也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带头立足专业、苦练本领、创先争优,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完成好每一次训练,在国际赛场上赛出属于中国青年的优异成绩、优秀品格、优良传统,让世界感受到中国青年的力量。”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伟大使命,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在交大抗疫一线,有这样一批青年师生志愿者,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始终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得出来、顶得上去。他们在校内累计服务时长逾7万小时,累计服务师生核酸检测超60万人次,用行动守护着校园,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抗疫一线驻楼教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思政教师巢睿祺在此次抗疫期间冲锋在前、临危受命,先后在两栋学生宿舍楼一线开展了60多天的工作,成为了一名责无旁贷的“代班阿姨”。他表示,“当代青年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奋勇争先,尤其是在这场‘战疫’中,广大青年听党指挥、斗志昂扬。青年怀壮志,奋发正当时,作为高校思政教师,我们一定会牢记殷殷嘱托,团结带领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青春赛道上握紧接力棒,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将带着身为一名青年党员的信仰,牢记选择药学专业的初心和使命,将专业知识和科研实践融汇到党和国家的需要中,为医疗健康事业贡献力量。”抗疫一线青年学生志愿者、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思懿说,“疫情期间我负责组织并带领了校内近千名志愿者冲锋在一线,参与了三十余次核酸检测工作,共计服务师生核酸采样超十万人次。新时代的青年应当是敢闯、敢干的,我也会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奋力前进,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书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同所有青年一起,成为党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力量。”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交大青年们在时代的洪流中践行着青春报国的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续写着一场场历史接力赛。

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文焘谈到,“在建团百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满怀期待的重要讲话,内心既倍感振奋又倍受鼓舞。我们这一代人生逢其时,站在强国复兴的历史交汇点,党和国家不仅滋养了我们成长成材,还提供了辽阔平台让我们挥洒青春报国之志。作为一名高校青年科研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复兴栋梁,勇于当强国先锋,是向党、国家和人民的郑重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定要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船舶工业关键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我将继续以打造舰船能源电力心脏作为责无旁贷的使命,立足科研攻关与教学育人的双重岗位,担当实干、务实奋进,助力我国船舶综合电力从并跑向领跑跨越,为祖国国防安全与海洋开发培养更多有志有为的青年后备力量。”

近日,“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完成中国第38次南极科考任务顺利返港,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在读博士生葛云骢是其中的一员。他认真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总书记对青年的厚望和关怀让他备受鼓舞。他表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能为祖国的极地科考事业发展尽一份力,我感到很光荣,很自豪。在为期170余天的科考期间,我在一线深深感受到了科考队员们不怕苦、不怕累,为国奋斗的精神。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共青团提出的希望中指出,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青年一代,我一定会牢记海洋强国使命,锻造一身实干本领,以奋斗的姿态诠释最美青春。”

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

“共青团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新征程中的共青团和团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我感到无上荣光,也明确了个人在下一阶段里的行动指南。”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制造专业博士生、校团委副书记(兼)马硕表示,“今年我即将博士毕业。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曾作为学联主席团成员为同学们服务、曾赴云南省乡镇支教一年、曾作为志愿者领队见证三届进博会的开幕,总书记形容为‘青春气息浓烈’的经历都使我获得了巨大的成长,收获了宝贵的人生财富,更是坚定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我将牢记总书记要求,常做青年友,多为青年计,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履行责任担当。”

学校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设计学院2017级建筑学系本科生杨行智表示,“百年前,一群以改造中国、挽救危亡为己任的青年们聚集在一起,编撰《南洋周刊》、启迪学生思想、传递党的声音,学联在同学们心中就是一杆旗帜。今天的学联始终谨记总书记的嘱托,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将广大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用思想引领青年,用服务凝聚青年,紧跟党的步伐,坚定不移地走在社会主义建设之路上。新时代的交大学联,必将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带领全体交大学子坚定信仰、刻苦学习、艰苦奋斗、锐意创新,向着下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进。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在社会的各条战线上绽放出青春之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追求进步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交大青年始终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

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获得者,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兼职思政教师戴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作为一名大学青年教师,能始终同青年学生们学习、奋斗在一起,我感到心潮澎湃。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所学、所往必须要同党和祖国同频共振,努力投身到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中。总书记提出‘坚持为党育人’的殷切希望,为高等教育育人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有幸站在大学的讲台上,我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为党和国家培育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一代强国人才。”

近期刚考上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交大保卫处技防科特勤蒋家杰说道,“于我而言,在守卫交大、苦干实干的过程中,自觉担当尽责,不断学习充实自我,以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理想信念,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奋斗终身,为建设‘平安校园’添砖加瓦。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青年,不负韶华,谱写中国青年的新时代乐章。”

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

奋斗是青年人的本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青春将在奋斗中更加绚丽光彩。

作为95后的上海交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队长薛容在滇西收看了建团百年庆祝大会,她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我倍感肩上责任之重大。支援中西部教育、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要求青年一代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发挥甘为人梯的精神,活用专业知识启发祖国青少年求知之心。栉风沐雨,薪火相传,作为青年支教教师,我们应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自觉将人生目标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青春因报国为民而更加瑰丽,青年因使命在肩而更显勇毅。我们要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听党话,跟党走,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正在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第二中学的上海交通大学第23届西部支教团成员陈志翀带着他的学生们收看了大会,95后的他感受深刻。他表示,“作为一名正在参与西部支教行动的青年大学生,我全程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和鞭策。我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刻苦学习、提升本领,扎根西部、勇挑重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把自己的青春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高璐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