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21-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岗位能手”评选顺利举行

2022年5月6日下午,2021-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岗位能手”评选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评选由来自各机关部处的老师担任评委,亲友观众团百余人共同参与。评选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盛嘉雯主持。

校团委围绕三项核心标准,组织开展了本次答辩活动,经过初审,共有22位来自不同院系、单位的候选人入围评选。各位专家评委结合22位候选人的申请材料、第三方展示进行了打分,评选产生出2021-2022年度“青年岗位能手”名单(按评分从高到低排列):

“青年岗位能手”风采展示

1-李林森.jpg


李林森  化学化工学院


李林森博士,现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9月至今)。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长期从事锂/钠二次电池材料、功能材料显微分析、电池反应与失效机理等方向研究。目前已经在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SCI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PNAS等杂志,申请中国和美国专利11项,已授权7项。在电池正极材料方向的研究引起了广泛关注,多次在相关学术和电池行业会议上做邀请报告。在功能材料显微分析研究方向,开发了对撞式氩气离子束冷冻抛光设备,实现了电池材料和药物制剂颗粒的大面积均匀柔和抛光;发展了针对电池材料研究的电子显微-拉曼光谱联用技术。负责了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项,企业合作项目10余项。

2-江婧婧.jpg

江婧婧  教育技术中心

江婧婧老师2018年从北大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交大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主要负责学校在线教学平台Canvas的运维、推广和培训工作。在工作中,江婧婧老师全心投入、及时响应师生各项需求,通过微信群与2300余名教师建立直接联系,全天候回答各类问题,是老师们心目中的技术达人。在实践中,她不断优化工作方法、提升服务品质,牵头完成学校公共教学楼人数智能统计系统开发、积极推动多项流程上线交我办,真正做到让老师们“少跑路、快办事”。

此外,江婧婧老师注重总结与思考,结合工作实践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发表研究论文4篇,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参与省部级课题1项和校级课题3项,荣获学校年度考核优秀两次、学校教务管理工作优秀个人、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3-乔恒.jpg

乔恒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乔恒是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青年海归教师。在突如其来的上海疫情中,乔恒老师从闵行校区封校伊始就开始自觉承担一名基层党员,一名大一新生班主任和一名研究生导师的多重责任,在之后五十多天的校园封闭生活中,圆满地完成了送餐、安抚学生情绪以及带领学生推进科研工作等多方面任务。乔恒老师在近八年的海外求学生活中,一直牢记入党初心,心系祖国的复兴伟业,博士毕业后即回国工作。乔恒老师的科研工作在博士学习期间就获得了诸多学术荣誉,回国后也很快得到了国内同行和业界的认可。乔恒老师还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学生工作并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4-诸葛群碧.jpg

诸葛群碧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诸葛群碧,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特聘专家。担任电院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和电子系主任助理,主要负责教学发展相关工作,主持和参与多项教改项目。研究方向包括超大容量光通信、智慧光网络和光无线融合等,主持和参与多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自然科学基金,在国际一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70余篇,在领域顶会OFC和ECOC等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20余次。担任OFC S4主席(2019), 担任Optics Express和Electronics Letters等国际期刊编委。入选2020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指导学生获得OFC康宁杰出学生论文奖、ACP最佳学生论文奖、APC最佳学生论文奖、上海交大优异学士学位论文等。

 5-戴磊.jpg

戴磊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戴磊,博士,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导,主要从事绿色航运、极地航运与应急交通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赴北极航行开展科考活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协高端智库项目、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软科学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D》《中国交通报》等领域高水平期刊、报刊发表学术论文与智库文章二十余篇,主笔/参与撰写的多篇咨政建言获得交通部、中宣部、上海市委等单位主要领导批示与采纳。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1)、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交通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上海市2021年度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奖励。

6-刘钊.jpg

刘钊  设计学院

刘钊老师2016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后,同年进入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并于2017赴美国密歇根大学任教,期间与北美福特汽车研究院开展课题合作研究,获得福特杰出贡献奖。2019年应聘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并于5月份入职设计系任教。刘钊老师主要理论研究方向为数字化设计、智能交互设计,主持并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上海市科委科技攻关等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七十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十二项,获得国内外设计奖项十一项,曾获上海交通大学“十佳班主任”、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秦明普  物理与天文学院

2019年1月加入物理与天文学院,担任长聘教轨副教授,于2020年入选了上海市高层次人才计划。目前,秦明普已在 Science, Phys. Rev. Lett 和 Phys. Rev. X 等杂志发表文章二十余篇。自2019年担任19级硕士班班主任以来,秦明普老师尽心尽力为班级学生排忧解难,指导班内学生的校园生活、科研兴趣、职业规划等,并协助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学风端正,凝聚力强,班内多名同学在物理学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人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国家奖学金等荣誉称号。在教学方面秦老师主讲了本科生课程《计算物理》与研究生课程《物理学的数学与数值方法》。在课堂上讲授知识的同时引入相关前沿领域的进展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与同事蔡子一起获得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8-韩蕾.jpg

韩蕾  人文学院

韩蕾,1987年生,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中文系党支部宣传委员。韩蕾同志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超额完成教学任务,指导一篇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因出色的班主任工作荣获人文学院“文欣导师”称号,出版专著一部,获得一项国家社科青年项目资助,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顺利结项,在SSCI、A&HCI、CSSCI期刊以及国外符号学领域先锋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荣获人文学院2021年度“文欣学者”奖励一等奖。2020年,韩蕾在国际核心期刊撰文论证中国抗疫口罩叙事是一种灾难治理艺术,上海疫情爆发以来,她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工作,同时主动关怀自己在校同学的各项状况,解决突发事件,展现了家国情怀和大局意识。

杨阳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

杨阳,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自入职以来一直从事智库管理服务工作。思想上积极进取,积极参加学校及党支部的学习活动,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与理论水平。工作中认真服务好每一位老师,主要负责智库成果、项目奖项的服务管理工作,在智库成果的管理中,积极对接上级需求,组织产出了一批优秀成果,其中部分建议已转化为政策落地,推动相关行业产业发展。在负责的系列智库项目、奖项方面,多项智库项目、奖项取得突破,为学校新型智库建设贡献了力量。

10-张兵.jpg

 张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兵,中共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发展中心主任,2014年4月起开始从事科研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学院科研项目、人才、报奖、政产学研合作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组织策划与管理。从事科研管理工作8年以来,张兵老师踏实肯干、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积极为教师争取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十三五以来学院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两机专项等重大项目30余项,累计获得科研经费22亿元,位居全校前列。构建学院科研管理创新模式与机制,打破“上传下达”的科研管理旧模式,建立“全面组织、注重策划、政策健全、机制引导、高效执行”的科研管理新模式。牵头制定学院《重大成果培育与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创新政策,全面推动科研管理工作规范化与高效化。持续为创建世界一流高校“科研管理新模式”贡献力量。

“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扎实推动共青团改革攻坚,在我校学生和青年教职医务员工中选树典型,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优秀典型进行表彰,更好激励和引导全校青年团员凝心聚力、奋发向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团委
校团委
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