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五四特别节目讲述交大人的战疫故事

[战疫大视野]疫情之下,青春闪光

image.png

“疫情之下,青春在闪光”。5月4日下午1点至2点,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思政教师巢睿祺,农业与生物学院研二学生邹程琳线上做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疫情之下的青春力量直播平台,讲起了交大青年的抗疫故事,展现交大师生的青春力量,分享当代青年眼中的五四精神。

在此次战疫过程中,交大师生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成为了一股股可信、可靠的青春力量。他们讲述的,是自己的故事,也是所有交大志愿者的故事,所有青年的故事。

巢睿祺:“疫情多久我们就坚持多久”

到五月四日这一天,巢睿祺已坚守校园、陪伴同学57天。他说,疫情多久我们就坚持多久!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坚持到底就能胜利。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这句话是对D33楼栋临时党支部书记巢睿祺开展抗疫工作最好的诠释。3月底,D33楼栋被确认为A级封控,严格落实不出楼栋、非必要“足不出户”,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巢睿祺从D31楼栋转战到D33这个“新战场”,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将一面党旗高高挂在D33楼栋外的工作帐篷上,带着楼栋学生党员有序参与楼栋管理,激发楼里全体成员齐心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image.png

学校封闭管理伊始,巢睿祺进入的是人手紧缺的D31楼栋。为了摸清情况,他第一时间梳理全体人员台账,建立起楼内辅导员、楼层长、寝室长分层管理体系。他将“党员寝室”的标识张贴在党员寝室外显眼处,号召学生骨干和学生党员在关键时刻亮出党员身份,支持防疫工作。楼栋阿姨人手不够,巢睿祺成了楼栋的“代班阿姨”,他盘点了楼内防疫物资与日常生活用品后,将骨干工作力量分配到值班管理、餐饮物资分发、保洁消杀等各工作岗位。他带着学生党员一起线上、线下有序参与楼栋管理,严格遵守楼栋管理规定的同时,悉心关怀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激发楼里同学齐心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image.png

巢睿祺是一个持有AHA BLS Provider证书的急救志愿者。在楼栋封控阶段,有一位同学的手指不慎被割伤,巢睿祺初步判断,同学的伤口比较深、出血的情况也比较严重,他一方面马上上报学校医院和驻点医生,一方面迅速做好了自我基础防护,带好了医用手套,从楼栋里常备的急救箱中取出了医用纱布,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了包扎处理,并在关键位置进行压迫止血。不久,医生到达进行了伤口检查,并采取了进一步的包扎处理。同学们在微信朋友圈里说:我们被“巢阿姨”照顾得很好,被学校照顾得很好。

巢睿祺在节目中表示,作为高校思政教师,既要以身作则、奋斗在前,也要引导广大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邹程琳:“穿上防护服我们就是战士”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邹程琳在参加上海电台的节目时表示,我们青年的肩上,从不只有清风明月,更有责任担当。

image.png

随着校内疫情防控趋于平稳,校园进入准封闭状态,经过严格培训的学生志愿者接过教职工志愿者的“接力棒”,一个组织有序、行动迅速的交大“青年志愿者天团”诞生,为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保驾护航”,用自己的行为诠释属于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共同守护交大校园。

邹程琳是交大霍英东体育中心核酸检测点志愿者总负责人,和她一起做志愿者的同学,都是没有过这方面经验的平凡学子,大家学着老师们、前辈们的样子守护校园。邹程琳说:脱下防护服,我们是学子,穿上防护服,我们就是战士。

录入师生信息、维护检测秩序、协助医护采样——“战士”们的日常工作平凡却繁琐。邹程琳已累计参与核酸检测30余次,参与采样近20余万人,志愿时长超120小时。

image.png

image.png

邹程琳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从下午开始的全员核酸检测预计要做到深夜,走向熟悉又陌生的“战场”,志愿者们都带着一丝焦虑。到了现场,一位女生突然大喊了一句“瑞金周杰伦”,大家齐刷刷的看去,原来所有医护人员背上都写了不同的“艺名”:“仁济刘亦菲”“仁济彭于晏”“瑞金林丹”……“全明星阵容”驱散了大家的疲惫和焦虑,高强度的重复工作不再枯燥,让这次直到深夜的核酸检测圆满完成,也成为了后来每次核酸检测的“传统保留节目”。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我们追的并不是医护人员们背后的“艺名”,而是大白们展现出来的乐观精神和榜样力量。

核酸检测志愿者每天的工作是重复的,重复着一次次地引导排队、扫码、抬手、采样、折断棉签、喷消毒液等等。志愿者们还特意拍摄了视频作品《重复》,致敬这份疫情中的平凡工作。诚如《重复》中所言:一个个挺身而出的他和她,那些忙碌的身影和年轻的脸庞,是校园守护者群像的缩影,他们身后还有无数像他们一样的青年志愿者在关键时刻挑起重任。他们的心中,是作为党员的使命召唤,是作为交大人的“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作为青年人的“我辈担当,义不容辞”。


张文清
巢睿祺 邹程琳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