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月26日,上海交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线上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及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学习由杨振斌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427160935.jpg

中心组集体学习了新华社通稿《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杨振斌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与师生面对面谈心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林忠钦聚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等内容交流学习体会。他指出,学校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各个相关学科要切实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学校在深入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的过程中,要着力培养一支既精于业务、又品德高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驾护航。

中心组成员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分享学习体会、开展交流研讨。

杨振斌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聚焦重点真抓实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和高质量开展。他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抓好专题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要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用好战疫鲜活教材上好“大思政课”,团结协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牟鲁霞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