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凝心聚力战疫情 交大青年勇担当 ——

[战疫进行时]上海交通大学开展“抗击疫情,你我同行”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交大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全校师生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当前疫情形势正全面向好。为巩固阶段性抗击疫情成果,引导团员青年强化责任担当,上海交通大学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抗击疫情,你我同行”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各支部迅速响应,积极参与,为抗击疫情凝聚青年力量。

20220424_195418_356.png

分享抗疫故事,共创抗疫作品。设计学院各团支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用文化作品的形式记录下交大的抗疫故事。F2043201团支部于3月14日开展了“共克时艰,交大有我”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支部成员在第一时间完成了抗疫宣传视频《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的创作,视频中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积极抗疫的态度以及对未来抗疫成功的期盼。需求驱动思考,F1943401团支部则从专业角度出发,于3月29日进行了与抗疫相关的小花园(花境)植物景观设计的理论学习和设计实践,提出了以“后疫情时代的大学生疗愈花园”、“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叙事性空间设计”等为主题的小花园植物景观设计方案,在学习了花园设计的理论知识的同时,深入思考所学专业如何助力抗疫,充分体现出交大人面对困难的乐观态度,以及勤学勤思、不懈努力的探索精神。

2.png

上海交大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F2126101团支部于3月20日开展了 “听交大战‘疫’故事,悟中法学子责任”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疫情来临之际,熟悉的老师们变身“大白”,踏上“三蹦子”,争分夺秒为同学们送来热腾腾的饭菜。这支“外卖”队伍中有学院党委书记、思政老师,还有刚刚结束网络授课的教授……了解战“疫”故事后的同学们被深深触动,纷纷留言表达了对于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致敬和感恩,以及对于抗疫必胜的信心。相信通过每个人的努力,我们的交大必然会阴霾散尽校园开,烂漫重回花成海。

3.png

凯原法学院F2119101&F2119102联合团支部集思广益,推出了“在春天与你云相遇”、“回音谷”和“凯原er的日常疫情期间特别版”等一系列线上特别活动,帮助同学们在封校期间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3月20日的线上班会还进行了防疫指南介绍,提醒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时时刻刻注意和加强自身防护。活动号召各团员在严格遵守抗疫要求、共同战“疫”的同时,抓牢学业,放松心态,共盼春来。

4.png

3月24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F2012006团支部开展了“抗疫青年音”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采访了参加抗疫的教师,了解抗疫一线动态,向一线教师致敬。此外,团支部成员们通过照片记录,分享了疫情生活体验。

5.jpg

3月25日晚,生物医学工程学院F2108202开展“共商班是,共话‘封’景”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会前播放了老师同学为隔离同学录制的激励短视频,努力关心班级每一位同学。支部邀请到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优秀学长为大家分享求学故事和成长经验,同学们也积极讲述自己在疫情期间的点滴生活。此外大家还为未来的线下相聚积极出谋划策,师生在聊天室里共同参与趣味小游戏,活动充满欢声笑语。此外,生医工2021级本科生联合录制云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致敬每一位默默付出的抗疫工作者。感谢每一位守护星在抗击疫情的黑夜里,指引我们无所畏惧地前行。在这场疫情“遭遇战”中,海内外交大人与在校师生、志愿者、医护人员“战”在一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6.png

7.png

3月26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各团支部唱响“云合唱”的歌声,同学们将疫情防控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进行创意创作,通过MV的形式,打破空间上的阻隔,在云端共同齐唱校歌,彰显师生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决心与勇气,表达同学们对交大的热爱和赞颂。优美的歌声饱含深情,战疫幕幕感人至深,感恩交大,致敬所有交大人。“交大加油”、“交大必胜”、“南洋无恙”、“稳住能赢”……此外,同学们还用创意加油照片的形式,为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为隔离中的同学加油,为交大抗击疫情加油。

8.jpg

化学化工学院B2011093团支部于3月26日开展了“抗击疫情,你我同行”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分享这次校园疫情防控中的感动和思考。同学们结合疫情中学校的各项管控措施和战疫感动瞬间,分享了自己眼中的暖心交大,言语之间是对于学校管理工作和人文关怀的高度认可,以及全体交大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自豪之情。志愿服务、线上学习、“居家”科研……支部成员充分感悟学习校园疫情防控战中展现出的交大精神。

9.png

3月26日,农业与生物学院F2115004团支部开展了以“抗击疫情,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线上团日活动,这是大家疫情以来第二次“云相聚”。线上相聚的大家分享了自己不平凡的三月:班主任在以办公室为家,体验了从送餐人到志愿者再到线上老师等多重身份;同学们的三月各不相同,或是“精致多彩”,或是“深刻难忘”。而抗疫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学校送给隔离同学的惊喜小礼物、校友送来的温暖援助物资,都是未来难忘而珍贵的回忆。 “春日可待,相逢有时”,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奋斗之下,战疫一定会很快取得全面胜利。

10.pn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F2002018团支部与F2002019团支部全体成员,3月27日晚8:00于腾讯会议室联合开展“共克时艰,静待春回”主题团日活动。会议中特别邀请了19级学姐向大家分享学习生活经验,包括如何在疫情期间保持自律高效学习等,同时也为大学生涯提供了多方面的指导。在接下来的观影活动中,支部成员一起观看了国民军普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在生动诙谐的形式中了解了近代世界历史和中国历经磨难腾飞崛起等一系列重要事件。活动最后大家共同表达了对疫情消退、重回正常生活的期望。

11.png

 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2021级硕博团支部于3月30日开展了“致敬英雄,同心抗疫”主题团日活动。全体团员观看抗疫短片《年轻的战场》,聆听交大原创抗疫歌曲《逆行》与思政教师刘妍妍讲述的学院教师前线抗疫故事。同学们被教师团队的榜样力量所触动,用诗朗诵的形式向抗疫精神致敬。系统院学子将继续砥砺奋进,成为战疫的青春力量,共同迎接战胜疫情的光明未来。

12.png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B2101095的线上团日活动中,团支部成员积极分享志愿者服务的经历与感悟。他们活跃在校内外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共筑疫情防控长城。许仕杰等同学积极参与到三亚市崖州区的全民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中,他们表示:不论身处何地,交大人始终牢记“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主动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为群众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

13.jpg

4月3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F2108003团支部开展了“共克时艰,你我同在,战胜疫情,共待花开”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团支书带领全体成员回顾团章并重温入团誓词;之后大家一起观看了优秀影视剧《觉醒年代》,从百年前的青年觉醒中获得感悟、汲取力量;随后支部成员交流学校抗疫工作开展以来自己的切身感受,并共同观看了交大抗疫纪录片《相约东川路800号》和云合唱《明天会更好》,交大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幕幕暖心画面深深感染了同学们,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情和对防疫工作的信心,相信在所有人的不懈努力之下,我们终将战胜疫情,共待花开。

14.png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F2103902团支部的同学在4月5日召开了“疫情与清明齐飞,隔离共欢聚一色”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主要通过“抗疫全分享”和“清明云踏青”两个部分,带领大家共同研读交大抗疫文章,进行了战“疫”故事分享。清明云踏青活动则包括分享隔离感受、云逛植物园、观看趣味视频等轻松愉快的项目。此次活动为隔离生活增添了亮色,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

15.png

4月6日下午,航空航天学院F2041303支部开展了以“齐心抗疫,共盼春来”为主题的线上团日活动。同学们共同观看了交大原创抗疫主题MV《相约东川路800号》,一起感受交大战疫进行时;班级思政老师和辅导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交大老师们在疫情期间的任务,同学们都深有感触;“声入人心”宣讲团成员张捷同学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题进行了阐述,随后同学们也分享了疫情封控期间的学习生活和感悟。

交大青年在回顾交大战“疫”情况的同时,充分发挥责任意识和自身所长;优势转化为抗疫保驾护航,交大青年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做好志愿服务,讲好抗疫故事,担起青年责任,发挥青年力量。相信在交大全体师生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所有的阴霾都会因抗“疫”之风穿堂而过被驱散,让我们同心协力,迎光前行!

校团委
校团委
税馨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