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人文学院刘统教授《火种》一书获得“新华荐书2021年度十大好书”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刘统《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一书获得“新华荐书2021年度十大好书”。本次入选的《火种》一书,是著名党史、军史专家刘统教授继2019年推出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的《战上海》之后,又奉献的一部既具历史感又有时代感的力作。《火种》以点带面地展现20世纪前三十年的风云激荡,用有温度、沾泥土、带露珠的故事,讲述党的创业之艰难与革命新航程的来之不易及其伟大成就。刘统教授独具特色的著史方式给予研究者以启示——在当下如何讲好红色故事,以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此外,《火种》一书还荣获了“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2020年度中国好书"“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2020春风悦读榜经典悦读奖”以及入选2022年伦敦书展“走出去”百种重点书潜力书等奖项。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刘统教授采用了丰富的原始档案,视角独特,以小见大,还原诸多历史细节。尤其是运用了近年来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单位赴海外采集的新史料,如从俄文和日文档案翻译出版的《中共首次亮相国际政治舞台》《中共建党前后革命活动留日档案选编》等资料集。刘统教授不仅研读史料勾勒文字,而且通过寻访、游历来触摸历史遗迹、考辨史料,力图回到历史场景,感受历史真实氛围。他“从浏阳七溪村走到排埠村,感受毛泽东初出茅庐险些送命的惊险;从江西寻乌圳下村走到瑞金大柏地,感受共产党人的‘创业艰难百战多’;从福建上杭苏家坡的山洞再到古田村,感受毛泽东革命生涯中的大起大落”。通过秉承古代史家“网罗天下放失旧闻”的方式,赋予了《火种》以历史现场感。

微信图片_20181214144858副本.jpg

刘统教授简介:

刘统教授是国内著名的中共党史和军事史专家,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大校军衔,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著有《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大审判:国民政府审判日本战犯》《战上海》《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纪实》《中国的1948年——两种命运的决战》《跨海之战:金门?海南?一江山》《唐代羁縻府州研究》《决战:华东解放战争1945—1949》《决战:东北解放战争1945—1948》《决战:中原西南解放战争1945—1951》《亲历长征:来自红军长征者的原始记录》《早年毛泽东:传记、史料与回忆》等著作十四部。《战上海》获2018年度“中国好书”奖和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 刘统教授也是交大首位获得出版界国家奖项(“中国好书”“五个一工程”“中国政府出版奖”)的大满贯学者。

栾金乐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