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竹汝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竹汝教授的论文《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之基》被《新华文摘》2022年第6期全文转载。该文是2021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研究”阶段性成果。

image.png

image.png

文章认为,人民民主的本质属性和全过程实践特征的历史性结合,是由我国政治制度的内在机理构成的必然性所致。民主本源性问题的中国解决方案构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发生、发展的制度密码。我国选举制度的价值仅在于授权而同政策选择无直接关联,政策选择是建立在广泛有序的政治协商和参与基础上,是人民民主必然走向“全过程”的制度机制;党的领导构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推动力量和根本政治保证,它通过观念、组织、体制等三方面的支持和保证作用塑造现实政治过程的人民主体性;广泛有序政治参与构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形式,这一实践形式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形态在本质上是同构的,人民民主制度所蕴含的“全过程”必然性与广泛有序政治参与的统一,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概括的现实基础。

image.png

程竹汝,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话语体系)首席专家。长期从事政治学理论和政治制度的研究。在三十余年的学术研究过程中,依次集中对当代中国政党制度、人大制度、行政制度、协商民主制度、司法制度等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在上述每个领域都有集中、系统的研究成果。是国内少数几位有影响的跨政治学和法学的学者。完成和在研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目,重点项目2项目,一般项目3项;完成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项,以及市人大、市政协、市教委等重大招标项目10余项;出版《政治发展的中国逻辑》等学术专著10余部;在《政治学研究》、《学术月刊》、《文史哲》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2次,中国政治学会和上海市社联优秀论文奖20余次。决策咨询成果被国家领导人(正国级)和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若干次。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科建设处(文科建设处)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雪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