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首届全国高校生命伦理教育教学研讨会召开

4月17日,首届全国高校生命伦理教育教学研讨会(线上会议)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由《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教育部首批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协办;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中国农业大学联合承办。会议受到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广泛关注,共有700余人线上参会。

图片1.png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教授,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郝杰副处长,教育部生技生工类专业教指委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高等教育出版社林金安副总编辑,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中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教授、教务处处长杨颉教授、教育部生技生工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陈峰教授等出席会议。

朱新远为本次会议致欢迎辞,表示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给科技伦理带来了巨大挑战,高校科研工作的开展需要科技伦理保驾护航。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科技伦理工作,从本世纪初开始,便相继开设了多门伦理学相关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科技向善”“有温度的科技”等价值理念,未来也将继续凝聚多方力量,共同交流、探讨,加快推进我国生命伦理学教育教学工作。

郝杰指出,3月20日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对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开展科技伦理教育和宣传,将科技伦理教育作为相关专业学科本专科生、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快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技伦理人才队伍。教育部也在3月22日正式启动了高校科技伦理教育专项工作,期待各方能够在课程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研究这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充分发挥各大高校、出版社及虚拟教研室的作用。对生命伦理教育的充分研讨对于加强和完善科技伦理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邓子新指出,生命伦理是科技伦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教育部的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其中。本次研讨会凝聚了全国高校专家和教师的力量,期望通过充分研讨,形成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生命伦理教育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有效推动各校生命伦理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林金安指出,高教社在精品教材、期刊出版、教师培训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良好的品牌。在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开金课,推名师,编精品教材”的总体部署下,高教社将全力支持配合各方工作,共同打造金课、名师和精品教材,为提高高校生命伦理教育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林万龙表示,生命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而对生命伦理问题的关注相对滞后,因此生命伦理治理的体系构建、教育先行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农业大学对此也进行了积极研究,并将在未来开展更多的探索。

图片2.png

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会议主要承办单位精心组织、约请了来自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市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和课程教师围绕生命伦理教育与教学实践、教材建设与出版、伦理审查与伦理法规、国内实验动物伦理现状等做专题报告。参会代表会后普遍反馈报告精彩、获益良多。

图片3.png

陈峰
教务处
教务处
王嘉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