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1年5月8日至7月5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9月3日,中央巡视组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增强政治自觉,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准确把握党中央对高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明确要求,心怀“国之大者”,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召开学校党委全会和纪委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从政治高度深化思想认识。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议等,研讨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筑牢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基础。召开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结合自身思想认识和各自分管工作领域的实际,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内涵的理解认识,担当尽责、以上率下,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将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有序推进

学校党委多次专题学习研究巡视反馈意见,严格对标对表中央要求,认真制定《关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常委同志为成员,下设6个专项整改工作组,建立4项工作机制,明确3个阶段的重点任务,提出4项具体工作要求,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见底清零、取得实效。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组织部署重要工作、紧盯核查重要问题、协调处置重大事件,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并牵头负责6项具体整改任务。校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靠前站位,亲自指挥,分别赴有关单位实地督导、专题调研,推动整改落实全覆盖、见实效。

(三)压实整改责任,有序推进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整改清单,梳理出6大方面、16项主要问题、50项具体问题,结合学校实际,形成138项整改任务、312项整改举措,每一项都由校领导班子成员作为责任人,对应确定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整改时限。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在责任校领导带领下,逐条梳理分析巡视发现问题,细化清单任务,研究制定措施。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例会制度,及时汇总各项任务的整改进度,对照时间节点开展督促检查。召开巡视整改中期推进会和专项检查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标对表逐条逐项检查落实推进情况。党委书记、校长主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研究整改的重点难点问题。学校成立监督检查工作组,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督办,推动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二、坚持问题导向,贯彻整改要求,逐项逐条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学校党委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深入彻底整改,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截至集中整改期结束,巡视反馈的6个方面1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学校制定的312项整改举措中,有277项已经完成。其余35项中,有11项已于2021年底完成,15项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另有9项为长期坚持。巡视整改工作总体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把政治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通过全委会、常委会、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教育改革的主动意识,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将教书育人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紧密结合。将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和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历史传承与全新阐释等作为鲜活教育内容,在开学典礼、新生第一课、新进教职工培训等重要节点融入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召开校院领导交流会,深入研讨、扎实推进学校章程修订工作,召开党委全委会、常委会会议,认真研究“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贯穿于章程修订、“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将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

二是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加大学校红色资源挖掘、党史研究的深度和力度,启动交大百年党史工程,全面挖掘、整理、保存和研究1925年交大成立第一个党团支部以来的党史档案文献,系统梳理校内红色文化遗存和红色遗迹,建成“红色资源库”。拓展校外红色资源,深化与中共一大纪念馆、龙华烈士纪念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等单位的合作,联合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推出“申城校园红色印记”专版,成立“红色文化传播融媒体智库”,联合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发起“长三角地区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倡议。强化红色资源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聚焦交大红色革命历史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完善“星火燎原之路”红色参观学习路线,完成《循声探秘·声动交大》沉浸式校史情景剧并推出线上广播剧版本;设计打造闵行校区烈士纪念雕塑,启动设计白毓昆烈士纪念碑,进一步夯实环境育人“大课堂”。将交大红色资源纳入师生宣讲团宣讲内容,在学校新闻网、强国号等平台开辟“交大党史故事”专栏,编发《交大小史》等读物。强化制度保障,出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提升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在新生入学教育、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学生青马党校培训等环节,利用钱学森图书馆、校史纪念馆、徐汇校区红色遗址等资源开展现场党史学习,依托建党、建国、建军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强化仪式教育。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

一是加强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举行思政课教师“未来思政讲习营”集体培训,提升教师的情怀与能力。以课程重塑、师资重构、课堂重建、教学质控为重点抓手探索新时代“大思政课”范式建设,将教材和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生动的教学语言,提升课程质量与教学体验。研究制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方案,增加本科生思政理论必修课学分。开展“院士讲思政”系列活动,重点打造思政教育品牌和标志特色。制定专业课程思政目标对应表,推动任课教师将科技报国、实业报国、医德医风等思政元素融入课程中。发挥领航试点学院的示范作用,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活动。

二是严抓师德师风和校风校纪。制定《师德专题教育方案》,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政治责任感。落实任课资格库与负面清单制度,提高任课教师与导师的选聘标准。对师德失范和违法犯罪行为,启动“一人一档”梳理,分类按规定完成处理工作。修订《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学术不端行为惩戒办法》《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完善违法违纪问题的联动、联判、联处机制与学术失范的约谈警示教育机制。加强校规校纪和法律法规教育,给师生常敲警钟、拉紧红线,为学生道德养成、人生观价值观塑造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是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学在交大”的导向和保障。组织召开院(系)对话交流会,群策群力,在“十四五”规划实施意见中,将立德树人进一步融入到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推动理工医文交叉融合,促进新工科、新医科等建设,建设和升级跨学科领域交叉平台、高端智库。加强对世界一流大学学科交叉经验做法的研究,开展院(系)、部处调研和访谈,制定学科交叉在结构布局、体制机制、文化环境等方面的指导意见。

四是着力加强“三全育人”机制建设。修订《上海交通大学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意见》及《重点任务指南》,落实十个专项工作组责任清单及20项重点攻关任务。启动第二批“三全育人”示范单位和优秀案例评选,总结宣传更多“三全育人”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构建全员参与、全过程覆盖、全方位协同的育人大格局。召开“三全育人”工作专题年度推进会,对专项工作推进现状、重点任务、文件修订等进行研讨。根据中央最新要求,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进行专题研究,梳理教师和学生思政工作职能,探索构建“大思政”体系。

五是进一步加强对顶尖人才培养特色和优势的战略谋划。深化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致远模式探索,聚焦能源与医疗两大方向培养交叉融合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建立教学改革试验区,实施“伯乐计划”,探索个性化本科拔尖人才培养举措。进一步完善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改革奖学金体系,落实院(系)的质控主体作用,全面推行研究生专业课评教,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探索形成顶尖文科人才培养的新体系、新模式、新路径,着力培养青年领袖人才。

六是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健全教材委员会运行机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作为重要建设内容,组织撰写《上海交通大学“十四五”期间教材建设规划》,完成院(系)规划指标对话,压实工作责任。通过设立精品教材培育专项,鼓励教师积极编写高质量优质教材,提升优势学科的引领示范性。出台教材建设指导意见和选用管理办法等,落实落细教材选用规范。对2020-2021学年课程使用教材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推动学院淘汰老旧教材、修订经典教材、采用新编教材。

七是进一步加强对非学历教育的规范管理。明确非学历办班服务学校大局与中心工作的定位,进一步确立对接国家战略发展目标、提升学校学术声誉和影响力、深化拓展校内外合作的办学方向。修订制定系列文件,加强管理规范。建立负面清单,对偏离主责主业办学情况实行退出机制。与各办学单位签订责任书,强化办学单位主体责任。

3.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

一是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增强重大战略科研攻关力度,探索有组织科研体系建设,分析校内学科优势,厘清重点突破方向,建立协同工作机制,集聚高水平人才队伍,完善科研创新基地建设,加快建设学科高峰和科技成果转化高地。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协助产业发展。致力于打造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发与转化的先导中心与人才培育的重要基地。探索建设联合科技创新平台,加快产业融合发展,促进项目孵化,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二是提升科研人员履行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和担当。针对面向国家“三新一高”要求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使命任务,结合交大优势制定规划布局和组织任务实施。深入了解院(系)科研需求,探讨打通体制机制障碍的“揭榜挂帅”具体实施方案,形成涵盖指南征集、项目遴选、过程管理、绩效评估等多方面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深入推动与国家骨干核心企业和重要机构的战略合作。

(二)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1.认识和执行方面

一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交换意见,深化思想认识。认真执行和不断完善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的议题征集和准备工作,加强会议议题前瞻性谋划,提前研究制定议题计划,认真做好议题把关。书记校长带头发扬民主,认真倾听班子成员意见建议,加强重要决策的会前酝酿,提高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决策质量和效率。

二是进一步健全全链条决策部署和推进落实机制。完善务虚会研讨、全委会定调、全校干部大会部署、党委常委会决策、校长办公会落实的全链条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委决策执行反馈机制建设,每月面向二级党组织书记召开党建工作研讨会,交流反馈执行党委决策的做法、成效和思考,加强对党委决策的研究落实和对重大问题的预研。推进督促检查工作信息化建设,建立党委决策的执行、评估和反馈信息化台账,健全党委决策的督促检查工作队伍,确保党委决策落实到位。

2.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方面

一是健全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制定《上海交通大学院(系)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和《上海交通大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厘清两个会议议题衔接的操作办法,并做好宣传解读,规范院(系)议事决策机制。制定《上海交通大学院(系)党委会会议应研究、应把关任务清单》,为院(系)党组织在重大办学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切实发挥政治功能提供更具精准性操作性的具体指导。

二是进一步推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落细。对存在以党政联席会议替代党组织会议决定干部任用问题的院(系)逐一进行沟通摸排,指导推动问题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办学校第三期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研讨班,组织院(系)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提高对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理解和把握。建立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执行情况的检查评估机制,纳入校内巡视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及时发现问题、校准偏差。

(三)从严管党治校,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1.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方面

一是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央巡视整改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任务,清醒认识当前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党委书记、校长召开专题会议,对重点领域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具体指导巡视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出台《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谈话制度的实施办法》,压实校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单位领导干部监督责任。完善校院两级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加强对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校内巡视将二级单位“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单独列出,提出明确意见。召开推进中央巡视整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大会,对典型案例点名集中通报,持续形成有力震慑,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校党委严格落实《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党委、党委书记、党委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班子成员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二级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分管联系单位对标对表落实整改任务。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指导整改责任单位,对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专项整治。充分发挥校内巡视利剑作用,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先行启动校内巡视。联系校领导与出现违规违纪问题的相关院(系)党政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提出明确要求。

三是进一步强化校党委履行校内巡视工作主体责任。中央巡视反馈以来,校党委专题研究校内巡视工作5次,及时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健全校内巡视的机构设置和工作制度。集中整改期内,校党委组织对8家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校内巡视,及时将中央巡视指出的问题纳入监督检查要点。党委书记认真落实校内巡视第一责任人责任,参加校内巡视动员部署会,主持召开校内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校内巡视情况汇报,直接点人点事点问题。发挥巡视工作联席会作用,对被巡视单位整改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共享监督成果,提升监督合力。修订校内巡视工作规程和监督检查要点,研究出台系列制度文件,以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动校内巡视高质量发展。

2.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方面

一是紧盯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校纪委对标中央的新要求,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查找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充分认识自身的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明确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成立专项监督工作组,校纪委书记担任组长,校纪委副书记担任监督专员,常态化跟进、了解情况,建立监督台账。通过多种方式督导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督促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教书育人中心工作的整改举措做细做实。强化对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督,出台《上海交通大学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听取汇报工作办法(试行)》,召开8场专题会议,督导相关单位及时更新廉洁风险清单,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向校党委提出巡视整改中的重点领域堵点难点问题处置建议,督导职能部门联动解决重点领域整改问题。出台《上海交通大学纪检监察、审计、财务部门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试行)》,督导建立了师德师风、校风学风领域风险联防、联判、联处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监督专员机制,及时跟进监督,举办重点领域廉洁从业培训班,实现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培训的全覆盖。

二是紧盯主责主业,严肃执纪问责。结合巡视移交件的查核,厘清违规违纪事实,态度鲜明地依规依纪进行处置,确保问责处理和纪律处分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对巡视组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材料,校纪委第一时间进行集体研判、逐一核查,及时向校党委和上海市纪委监委报告移交信访举报件的核查情况,依规依纪做好处置、办理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中央巡视移交的所有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已全部处置完毕,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紧盯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通过专题研讨会、主题党日、党小组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深入领会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召开破除“老好人”思想专题研讨会,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对标、深刻剖析、积极思考,研究破除“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和杜绝“宽松软”的具体举措。校纪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思想根源,着力消除高校“熟人社会”监督执纪工作顾虑。积极选送10人次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相关培训,选派4人次参加上级巡视工作,提升能力水平,完成专职纪检干部年度学习培训全覆盖。健全二级单位专兼职纪检干部工作机制,修订《上海交通大学二级单位纪检工作暂行办法》,在8家二级单位设纪委书记,强化二级单位纪检工作力量。调整校纪委内设机构设置,初步形成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设立信访专岗,重新梳理信访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信访办理的相关制度、流程,严格按规则受理办理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

3.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范方面

一是加强对科研经费的监督管理。梳理校内科研管理政策,完善学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政策体系,修订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经费外拨管理办法》等管理文件。开展科研外协经费风险排查,完善外协合同公开公示制,实行科研诚信承诺制,建立外协合作单位清单制。强化二级单位外协经费关联交易审计和科研经费支出分析,探索经费外协和报销等科研经费支出风险预警机制。压实“校院联动、院为实体”工作责任,强化学院对科研外协和财务报销审核力度,加强校内科研财务助理和学院财务人员培训。

二是强化对校办企业的监督管理。研究制定《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加强学校直管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所属企业修订完善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完成学校独资企业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制定。指导所属企业修订完善内部采购管理制度,逐级落实开展所属企业采购招标自查工作,全面启动所属企业招标采购专项核查。在国资办和学校网站发布学校与部分参股企业无直接股权关系的声明,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去冠名工作。

三是提升招投标合规性、合理化水平。修订发布《上海交通大学采购与招标工作实施意见》和相关“实施细则”“专项管理办法”等11个制度文件。完善升级数字化采购平台,创新线上采购方式,优化整合线下比选的方式,采购信息公开公示。上线“采购文件审核”流程,强化采购过程管理和风险管理。上线“小额合同直采申请”流程,对疑似拆分情况进行多维度预警提示。建立完善基于采购项目的供应商、专家等评价系统,实施线上评估,优化营商环境。制定《上海交通大学关于规范直管企业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校属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招标采购进行全面专项检查。加大采购与招标法律法规宣传,完善廉洁管理制度。

四是健全医疗耗材采购机制。加强警示教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强化新增供应商入院时的资格审查。完善供应商管理制度,将供应商准入及管理工作制度化和标准化。加强新增耗材采购信息的公示,主动接受内部及社会的监督。借助采购平台筛选优质供应商,优先选择厂家授权区域性代理或同时拥有多家医院代理权的供应商。

4.抓作风建设方面

一是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二级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度报告的通知》,通报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完成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集中通报。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月报情况纳入年底党风廉政考核,强化考核引导作用。在《廉政动态》增设“警示案例”栏目,通过校纪委网站连续通报1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在全校警示教育大会、青干班、重点领域廉洁培训班、二级单位警示教育周上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对典型案例点人点事点单位,持续释放“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强烈信号。

二是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校院两个层面分别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座谈会,推动校院两级机关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建设一流管理和服务队伍。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人事管理服务、大型仪器共享、校园安防技术等级等服务效能。围绕校园生活服务存在的问题,打造“校园一张图工程”,为数据互联互通提供基础。全校摸排实验区与办公区混用情况,举一反三,推动校内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实验室安全自查,筑牢安全防线。

三是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和校风校纪建设的长效机制。对案件发生通报机制进行改革,形成“多方双向”信息同步联络机制。细化完善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置规定,完善师生违纪违法案件沟通联络机制,主动加强与公安、司法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加强对教职工的日常管理。启动“一人一档”处理违法违纪案件梳理工作,严肃处理问责。组织近110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诚信教育和新生校纪校规学习测验,开展防诈骗、实验室安全等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在全校教育警示大会上对涉及违法违纪案例进行通报,强化全校师生遵纪守法意识。

四是驰而不息纠治文山会海现象。深刻认识、高度警惕“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高校的变异和新表现,针对巡视指出的问题,对全校各单位发文情况进行细致分析和比对,深入剖析发文多的原因所在,研究可以精简的发文情况,梳理形成若干主要原因和整改方向。由学校党政办牵头,加强与各单位沟通,开展“上门送服务”,加强对二级单位办文、办会等工作的培训指导;召开机关和院(系)座谈会,就文多会多现象作出提醒、明确要求;优化线上工作流程,减少非必要发文、重复行文等现象;改进学校电子公文系统,优化流程,进一步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发文。

(四)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1.班子建设方面

一是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深化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规律和高校发展规律的理解把握,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彻落实“四个面向”要求,增强谋大事抓大事的能力。强化校领导班子务虚会研究谋划功能,结合巡视发现问题,以“谋定而动开新局 突破瓶颈启新程”为主题,围绕多个专题开展研讨,对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进行梳理,凝练改革思路,形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召开党委全会,专题研究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的目标和核心任务,重点研究事关资源再分配的相关瓶颈问题,形成关于推进“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意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二是坚持从自身改起。班子成员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增强大局意识,强化将自身工作置于学校全局工作中谋划推进的全局观念。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正确认识自身科研工作与学校管理工作的关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将自身业务工作融入学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总体布局,立足学校事业发展需要,规范承担科研任务,确保投入办学治校精力。

2.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党委总体谋划、党委组织部具体实施、院(系)积极参与,统筹谋划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从教学科研一线的骨干中发现干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双肩挑”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落实《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实施办法》,学校党委和院(系)党组织每年专题研究年轻干部工作,定期组织开展专项调研。明确院(系)党组织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具体责任,建立干部常态化轮岗交流制度,持续建立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梯队。完善干部考察、轮岗交流和编制管理。制定《中层领导人员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试行)》,健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全面统筹全校单位、岗位、干部、人才资源,常态化组织实施“双肩挑”干部机关挂职计划,研究推动“专职管理干部”轮岗交流计划,有计划地推动干部在院系与机关、党务与行政、不同业务领域间轮岗交流。制定《上海交通大学机构编制管理办法(试行)》,设立党委机构编制办公室专责负责机构编制日常工作,规范机构设置、职能调整、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的工作程序,明确各类机构编制事项的审批权限。

二是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力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聘任制”干部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规范和加强对聘任制干部的管理监督。加强警示教育,强化警示效果,通过干部任职前谈话、任前廉洁谈话、警示教育大会、专题培训班等,加强对干部的规矩意识教育。对违规违纪干部严肃执纪问责,定期向全校干部通报校内典型案例,加大警示案例教育力度。结合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查办工作和学校日常查信办案工作,组织召开全校性的警示教育活动,对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强化警示震慑。

3.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方面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统筹推进院(系)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班子建设。根据工作实际,优化院(系)班子任期制,将院(系)行政班子的届期由4年调整为5年,立足长远解决院(系)党员行政副职未进入党组织班子问题。完善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建立评议结果反馈机制。校领导向联系院(系)书记反馈评议结果并召开评议结果反馈会,考核优秀情况在一定范围进行公开。加强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个人考核挂钩。对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系统提升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和工作效能。

二是加强对院(系)党建工作的精准指导。学校党委坚持把工作下沉到基层一线,分别针对相关院(系)开展深入调研,摸清底细,找准症结。定期召开组织工作例会,指导院(系)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和办学规模开展党建工作,打造“一院一品牌”。完成对院(系)党建工作与“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方案等教学科研工作相关情况的面上调研,根据不同规模、不同学科院(系)的特点,分类指导推动院(系)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进一步推动院(系)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的深度融合。

三是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将政治引领作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融入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校院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学术带头人直接联系培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和各级党组织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形成联系工作清单,定期进行提醒督促落实。深化“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实施“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领雁计划”,举办“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举行“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坊。加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打造一批样板,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院(系)党组织建立支部书记上岗培训制度和定期工作研讨交流机制。将“双带头人”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作情况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试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若干举措》,推进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指导院(系)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强对支部开展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定期在组织工作例会上通报各二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并提醒各二级党组织加强对党支部开展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督促检查。

(五)认真落实整改政治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学校党委将上轮巡视反馈问题、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的有关问题,纳入本轮巡视整改重点任务,加强整改的系统性,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住一批漏洞”。

针对案件通报方面的问题,立行立改,在多种场合集中通报时点名道姓,强化震慑效应;针对非学历教育方面的问题,完善体制机制,配强管理力量;针对科研仪器设备使用方面的问题,落实科研专用设备分级管理责任,通过信息化手段及时掌握仪器使用情况,提高开放共享水平;针对科研预研基金使用效益方面的问题,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工作,设立前瞻预研基金项目;针对校办企业划转清理方面的问题,加大清理力度,推动相关企业完成清理关闭及脱钩剥离;针对思政课影响力方面的问题,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的实施意见,发挥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针对基层党建方面的问题,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实效,加大党员发展力度;针对师德师风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完善相关制度体系,优化工作机制;针对教材委员会建设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发挥教材委员会作用,强化组织保障,健全校院两级联动机制。

三、坚持“四个融入”,深化成果运用,以整改实际成效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学校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需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学校党委将以巡视整改为新的起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以巡视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从主动服务人才强国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认识和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

(二)坚持常抓不懈,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进一步发挥巡视整改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地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对已经落实的任务,不断巩固扩大成果,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对整改清单中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继续逐一做好巡视整改监督,持续推动抓好落实。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大整改力度,加快整改进度,争取早日销项。对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强化执行效果监督检查,使巡视整改成为管党治校的长期实践。

(三)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深刻把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阶段性特征,坚持把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管党治校各方面。强化机制保障和制度约束,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发挥抓早抓小的防范提醒作用、严肃执纪问责的震慑作用和校内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位。进一步发挥校内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提升校内巡视监督质量,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四)坚持以巡促建,全面提升管党治校水平

坚持“四个融入”,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要求,把整改、监督、治理有机统一起来,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综合施策,为学校实施推进“十四五”规划、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持久动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中央的新要求、新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四为服务”为遵循,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牢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责任担当。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1-34206512;邮政信箱: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电子邮箱:dzb@sjtu.edu.cn。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