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战疫进行时]校庆当日的问候:福建清流县捐赠物资抵达交大徐汇校区

今天是上海交通大学126周年校庆日,上海交大徐汇校区全体师生员工收到了来自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领导的特殊问候。原来,三明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统筹下,发动全市上下调集物资支援上海。当清流县得知上海交通大学正处于闭环的困顿之中,他们积极联络到曾经的故交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表示希望提供当地生活物资来为学校进行支援,为闭环在徐汇校区的3千名师生员工再添一道保障。

清流县积极组织各界人士筹备调集物资,经过交大安泰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黄淑绢老师的一番远程对接联络,来自福建清流的“吉祥三宝”:400箱和丰瑞鸡蛋、200箱清流豆腐皮、数吨生命锗水分两批踏上入沪的旅途!

图111.jpg

4月7日一早,里田乡蛋鸡场内,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将鸡蛋装箱、运出,整齐装上运输车辆。“接到援沪订单后公司紧急调集人力准备物资。为保证鸡蛋新鲜度,工人们凌晨4点就过来打包装箱了。”和丰瑞蛋鸡场总经理陈孙华介绍。

20220409_220736_254.png

在福建省人大代表兰爱珍的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一箱箱豆腐皮早已整齐摆放在门口,闻讯而来的村民自发帮助搬运。兰爱珍表示,合作社因受疫情影响,3月18日开始停产,但接到号召后,合作社全体工作人员自愿加班2个昼夜制作100箱免费送给上海市民。“有这个机会援助上海,我们非常荣幸。”

图2222.jpg

“天芳悦潭制水公司每年有近200吨锗泉水销售至上海,且近3年来,沪明联系愈加紧密,上海过来旅游的人数达3万人次左右。” 全国和上海劳模疗休养基地——天芳悦潭温泉度假村副总经理伍传平介绍。

图333.jpg

图4444.jpg

历经连夜十余小时辗转,4月8日凌晨5点左右,来自上千公里以外的福建清流的物资终于抵达交大徐汇校区。交大安泰学院办公室主任安毅老师负责联系运货司机,当天一晚上基本没睡,时时了解司机行进的具体位置,以便第一时间接收货物。

东方渐露破晓的曙光,所有驻守徐汇校区的交大安泰老师们早早起身,和校保卫处及安泰物业的工作人员一起配合,将一箱箱货物卸下,4个小推车来回交接。EMBA中心周道力老师是徐汇校区教师志愿者队的小队长,这支由安泰教师志愿者组成的队伍除了在核酸检测、校园巡查中是中坚力量,也是物资搬运中的主力,他们协调配合,井然有序。我们还看到安泰经济系的系主任罗守贵教授也在搬运的队伍中……在映红天空的朝霞下,他们忙碌的身影与校园融为一体,成为令人难忘的风景。

图555.jpg

老师们身着防护服忙活了四个多小时,终于在上午9点多将所有援助物资安放妥当,这些物资将被用于供应徐汇校区师生和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交大徐汇校区在接收到新鲜而优质的福建清流土特产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兄弟省市的浓浓情谊!感谢你们!

图666.jpg

“沪闽”情深,四海天下为一家。守望相助,微光成炬,愿这样的大爱成为我们坚持的动力,愿上海早日克服疫情、交大校园早日恢复往日的生机!

延伸阅读:

说起上海与三明两地的情谊,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人民支援“小三线”建设,大批上海建设者帮助三明平地上建起工业城。两座城市之间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积累了深厚的感情。

靠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浩浩荡荡的上海建设队伍和当地职工一起,斗严寒、战酷暑,披荆斩棘,移山填谷,在条件落后、设备缺乏的状况下,凭着辛勤双手,掀开了三明历史的新篇章,为三明工业城市的崛起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清流,也是“小三线”建设重点县之一。是薪火相传的中央苏区,属于原中央21个苏区县之一,是毛主席《如梦令·元旦》诗词主要诞生地。

底蕴厚重的历史名城,千年古县,自宋至清,先后出了38位进士,明朝吏部尚书裴应章、中国大提琴奠基者王连三等都是清流人。

清新美丽的生态福地,获评全国生态旅游县,拥有全国和上海劳模疗休养基地--天芳悦潭旅游度假区。

资源富饶的产业热土,是全国最大的精品国兰繁育基地、福建省最大的鲜切花基地、最大的淡水鱼养殖基地、最大的蛋鸡产业园,全县氟新材料、建材、林产化工产业快速发展。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