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战疫大视野]上海交大科研合作伙伴“东方基因”驰援校园抗疫

4月6日上午,上海交大科研合作伙伴“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基因)捐赠的第一批5万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安全抵达上海交大。

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交通大学重要的科研合作伙伴,在开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过程中有着紧密合作。4月4日晚,经科研院和材料科学工程学院李万万研究员联系,东方基因公司董事长方效良得知学校抗疫急需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立即决定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一批抗原检测试剂盒,全力支持上海交大抗击疫情。当晚公司就组建了工作专班,5日一早清查库存,并迅速组织力量调配货物,整体彻底消杀后,于6日凌晨出发运往上海,当天上午第一批5万份抗原检测试剂盒顺利抵达上海交大校园。

1.jpg

2.jpg

3.jpg

东方基因公司为了尽快驰援上海交大抗疫,在试剂盒调配、运送过程中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由于抗击疫情急需,作为抗疫一线使用的公司产品均已运送至上海浦东、闵行、徐汇等地。为了确保上海交大师生使用顺利,方效良董事长指示紧急调配一批抗原检测试剂盒给上海交大。5日深夜试剂盒调配齐全,但上海道路交通管制,物流司机也很难寻找。公司克服多重困难,6号凌晨试剂盒装车完毕,经过全面彻底消杀后,顺利送到上海交大。

当前上海新冠病毒疫情严峻,通过体外检测第一时间把可能的感染者筛查出来对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作为校企科研合作的部分成果,东方基因公司此次捐赠的试剂盒是国内最早完成开发、最早推向国际市场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该产品已经为国际、国内疫情的防控做出重要贡献。

4.jpg

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创板上市公司,目前已形成了以POCT即时诊断试剂为主导产品,重点发展分子诊断、生物原料、诊断仪器和液态生物芯片等产品的业务格局,已成为一家享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医疗器械企业。东方基因公司与我校材料科学工程学院李万万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有着长期深入的科研合作。李万万研究团队一直从事光响应新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在学校、学院与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的支持下,2021年共建了东方基因-上海交大体外诊断新材料与技术联合研发中心,聚焦体外诊断用功能微纳米新材料的制备与性能调控,开发新的体外诊断技术和产品。

5.jpg

相信在学校所有师生员工和包括专业医疗企业在内的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共克难关,打赢这场抗击疫情攻坚战!

史文博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