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战疫进行时]交大守护|“交小苗”的暖心回家路

两个星期前,一通电话打破了一个小家的平静。来自交大实小的“交小苗”小秦同学和妈妈接到电话,由于他的父亲——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秦老师被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需立即转运至金山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按照规定,母子俩作为密切接触者也要前往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在这段时间,交大和交大实小无微不至的关心,让这个小家从担心到安心,小秦也成长为更加乐观积极、体贴妈妈的小男子汉。

乐观面对,做个“暖暖的小太阳”

“我问妈妈什么叫集中隔离?妈妈说是要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待在房间里不能出来,她看上去很担心很紧张。但我觉得和妈妈在一起,我不害怕。”接到通知的当晚11点钟,简单收拾之后,小秦和妈妈坐上了开往隔离点的车。

在交大的协调保障下,母子俩入住了一个虽然狭小但简单温馨的房间,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也为所有隔离人员提供了充分的后勤保障。“早上大白阿姨送来了早餐,有酸奶、包子、鸡蛋和白粥,天气很好,还有阳光,妈妈好像也没那么担心了”。

接下来的十几天,小秦和妈妈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定时参与核酸检测,运动锻炼提高免疫力。小秦也和往常一样,认真上网课,折纸做手工,休息时间和小伙伴们视频聊天,陪妈妈说说话,看看动画片。有家人的陪伴,隔离生活也仿佛按下了加速键。妈妈说,在外隔离期间,乐观活泼的小秦就像一个“暖暖的小太阳”。

1.png

2.png

到了最后一次核酸检测,母子两人结果都为阴性,顺利拿到了解除隔离通知,小秦和妈妈都十分开心,这意味着满足解除隔离条件,终于可以回家了!

多方关怀温暖回归

而正当兴奋之时,小秦和妈妈又得知,由于所在的街道和社区已满负荷运转多日,暂时无法抽出运力接母子俩回家。“又等了两天也没有车来接我们,要回去至少等一星期……”

长期的紧张和压力之下,妈妈也陷入了焦虑,母子俩进退两难。就在此时,他们所住小区的交大联系人得知消息后,立即向学校疫情防控校外工作组反馈情况,工作组第一时间与区疾控、区防疫中心进行协调,按照相关防疫规定和标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安排车辆将母子俩转运回家。

01_副本.png

04.png

“欢迎你回来!”“你真勇敢!”4月7日,小秦所在的班级举办了一次《致敬最美“逆行者”》线上主题班会,小秦也向大家讲述了这段“特别之旅”,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为他的乐观勇敢、积极配合防疫措施的良好表现点赞,也各自分享了所看到的抗疫温暖瞬间。“我很喜欢交大,因为我的学校叫交大实小,我的爸爸也在交大工作,而现在我就更喜欢了!谢谢交大,谢谢帮助我们的老师们!我也很想念老师和同学们。希望病毒能够早点被消灭,希望我们能够早日回到学校!” 小秦说。

校工会
工会
郭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