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战疫进行时]有温度的视频精品,上海交大打造生动的“云上思政课”

从朋友圈刷屏转载的“辅导员战疫日记”到单平台播放量超过一百三十万的“云课堂”在线学习vlog;从媒体广泛转载的“交大高学历配送员”到歌声美妙动听的自弹自唱MV《这世界那么多人》……疫情期间,交大师生用视频传递祝福与力量,汇聚战“疫”资源,打造出一堂生动的“云上思政课”

深度挖掘内容,讲述身边故事让思政课“实”起来

平凡见伟大。疫情期间,交大师生同心协力、共克时艰,高扬党旗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勇往直前的党员干部、服务一线的师生志愿者、做好保障的后勤工作人员、心系母校的企业家校友……一个个鲜活的人和故事,通过形式多样的视频作品真实记录。《一线思政老师的战“疫”日记》《党员战“疫”在行动》《“交二代”暖心祝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视频作品如雨后春笋蓬勃而出。疫情中交大师生积极创作,把伟大的抗疫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教材,用视频形式讲交大人故事。先进榜样在身边,点点滴滴的抗疫故事,浓缩了交大人奋战一线的生动画面和勇于担当、无私大爱的精神,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日常,从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感召力和影响力,点亮了疫情胜利的曙光,也为交大学子带来鲜活深刻、真实动人的思政课堂。

创新呈现形式,原创抗疫作品让思政课“活”起来

交大积极创新形式,推出了一批传播度广、影响力大、内涵性深的优质战“疫”融媒体作品。交大音乐剧社作词创作了音乐视频《东川又春》,通过原创音乐缓解疫情引发的紧张情绪,鼓励师生们共克时艰,齐心共度此刻;校友艺术团通过线上隔空合奏的方式摄制《明天会更好》,献给所有为抗击疫情而奋斗的交大人;校团委和阿卡贝拉清唱社录制《追光》一曲,用音乐治愈心灵交大学子,共同期盼交大克服一切困难……这些可知可感的平凡交大人的伟大抗“疫”精神和原创作品,汇集成了战“疫”思政资源库,把思政教育和战疫精神融入日常的工作学习,厚植家国情怀,让思政“活水”涌入学生心田。

专栏策划跟进,主题短视频让思政课“强”起来

疫情期间,学校融媒政务号央视•央视频开设“我在交大战疫”视频专栏,策划打造“我的战疫日记”系列视频,通过聚焦辅导员志愿者、退役大学生、宿管阿姨、一线专业老师等不同身份的交大人抗疫故事,记录感人瞬间,用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交大人勇敢逆行的决心和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与此同时,交大老师变身配送员,为同学们配送三餐;师生自发演唱交大校歌,歌声激励师生齐心携手,共克时艰;交大无人小巴送餐车、在线云学习等短视频被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网、上海电视台等媒体广泛选用,素材被上海战疫纪录片《战“沪”》选用,充分发挥了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舆论影响力,不断传播交大正能量。这些主题短视频展现了交大人义无反顾的感人故事,浓缩了交大人抗疫期间的坚毅精神,这些鲜活场景,成为思政育人的最佳养料,打造出一堂生动的“云上思政课”。

祁洁、刘婧怡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