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云南大理州、洱源县“援沪抗疫”物资陆续抵达上海

[战疫大视野]跨山越海来“看”你,“彩云之南”送来一份2800公里外的春天

跨山越海,4月5日,由云南大理州统筹,大理沪滇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主动支援上海交通大学的30吨蔬菜抵达校园。大理州洱源县支持上海交通大学的1000箱牛奶、支持浦东新区四个街镇的500份抗疫礼包,以及由“沪滇协作资金支持”的洱源企业主动提出给交大等沪上三所高校每校2万枚鸡蛋,也将陆续到达。除抗疫物资外,3月初,大理大学还给了交大一份特殊的礼物——35棵樱花苗,送来了云南的春天。大理、洱源“结缘”20年,曾经的对口帮扶伙伴变成了如今一起“抗疫”的“战友”,守望相助,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

一份来自云南的心意:大理、洱源送来了蔬菜、牛奶和鸡蛋

4月5日一早,车头上挂着“沪滇协作,感恩上海”横幅的卡车满载着30吨蔬菜进入了交大校园。物资到达后,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在进校消杀区进行了车辆消杀,经由后勤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卸货、消杀、保鲜储存,蔬菜将进入交大食堂,丰富师生餐饮品种。

1图说:4月5日一早,车头上挂着“沪滇协作,感恩上海”横幅的卡车满载着30吨蔬菜进入交大校园.jpg

4月5日一早,车头上挂着“沪滇协作,感恩上海”横幅的卡车满载着30吨蔬菜进入交大校园

2图说:物资到达后,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在进校消杀区进行了车辆消杀.jpg

物资到达后,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在进校消杀区对车辆进行了消杀处理

3图说:学校后勤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对即将进入食堂的蔬菜进行卸货搬运和二次消杀.jpg

4图说:学校后勤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对即将进入食堂的蔬菜进行卸货搬运和二次消杀2.jpg

学校后勤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对即将进入食堂的蔬菜进行卸货搬运和二次消杀

从洱源县发货的盒装牛奶和抗疫礼包,近日也将抵达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浦东新区的康桥镇、高东镇、祝桥镇、沪东街道。牛奶总共1000箱、每箱24盒,抗疫礼包内含奶粉、红豆、果脯等,总物资价值约20万元。另外,由“沪滇协作资金支持”的洱源企业主动提出给交大等沪上三所高校每校2万枚鸡蛋,经由大理州政府统筹运送,也将陆续到达。

6图说:洱源支持上海交通大学的“抗疫物资”发货.jpg

洱源支持上海交通大学的“抗疫物资”发货

疫情发生后,洱源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向学校发来慰问。“一直以来,上海浦东新区、上海交通大学对口帮扶洱源县,通过‘沪滇协作’‘校地合作’等举措持续深化推进。上海各界在洱源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教育、洱海源头保护等工作中给予了我们莫大的支持,为洱源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我县筹措了牛奶、果脯等物资,支援上海的抗疫工作。”在洱源县“援沪抗疫”物资发车仪式上,县委副书记、县长万鹏如是说。

 一片2800公里外的春意:35棵滇樱树苗扎根上海

3、4月份的交大校园,春天还是如期到来了——象征着友谊和奉献的60棵滇樱和10棵云南早樱悄悄绽放,这份来自彩云之南的珍贵礼物,是2020年由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孔海南教授牵线,在洱源县和大理大学的支持下,顺利移栽的。

7图说:由于疫情原因,大理大学捐赠的滇樱树苗被紧急“假植”于交大附近的永南路苗圃基地.jpg

由于疫情原因,大理大学捐赠的滇樱树苗被暂时栽种到了交大附近的永南路苗圃基地

8图说:3、4月份滇樱在大理大学校内盛开.jpg

3、4月份滇樱在大理大学校内盛开

今年3月初,大理大学又为交大捐赠了35棵樱花树。面对疫情,在学校相关机关部处、直属单位的联系协调下,在大理大学后勤部门的远程指导下,滇樱树苗被暂时栽种到了学校附近的永南路苗圃基地,并根据它们的植物特性被好好地照料着。这段时间,大理大学的老师们不仅远程指导滇樱苗的移栽,还发来了滇樱在大理大学校园盛开的照片,鼓励交大师生同心抗疫、早日恢复校园正常生活。这份2800公里外的春天,是大理大学送给交大的珍贵礼物。疫情平稳后,交大计划在校园里建一个“大理滇樱园 ”,集中栽种和养护这些代表沪滇情谊的滇樱花树,向大家讲述交大和“彩云之南”的故事。

结缘20年,跨山越海来“看”你

根据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总体方案的要求,上海交通大学自2012年起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双方从此结缘,开始携手共战脱贫攻坚。2018年,洱源县实现脱贫摘帽。上海交通大学认真履行扶贫责任书任务,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的原则,持续深入开展各项帮扶工作。

“在物资筹措的过程中,大家的意见非常统一,一定要实实在在表达洱源的心意。洱源虽然能力有限,没有办法做到更大覆盖面的互助,但帮助过自己的伙伴们遇到困难时,绝对不能袖手旁观。县里决定,这次支援一是对沪滇协作机制中与洱源结对过或帮助过的浦东新区高东镇、康桥镇、祝桥镇和沪东街道,二是对结缘将近20年的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伙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发展联络处副处长,现挂职担任洱源县副县长的黄金贤介绍说,洱源的援沪物资刚刚定下,曾挂职洱源县副县长的上海交通大学乡村振兴办公室副主任许文平也联系他,告知大理州也将支援学校30吨蔬菜,“还有洱源企业主动要求支持交大等沪上三所高校每校2万枚鸡蛋;交大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党支部也积极向学校进行了紧缺物资捐助。”

“‘饮水思源’是交大校训。这次我深切地感受到,帮助和感恩是相互的。作为一枚‘年轻的’中年人,我感动到了。旁边的同事说,我们洱源能力有限,就当‘涌泉之恩,滴水相报’吧。话不是这么说的,多少是一回事,心意是另一回事。”黄金贤在自己的工作周记里这样写道。

沪滇同心,我们都是一家人

沪滇山海情,上海交通大学云南校友会,在得知母校的疫情情况之后,联合校友企业立刻行动起来。在和学校沟通之后,结合云南蔬果大省的特点,决定能够为学校防疫一线的师生、医护人员捐赠健康即食的蔬果。3月23日,满载着健康和祝福的一车樱桃番茄,顺利抵达上海交通大学,给师生带来了一份清甜。

9图说:交大云南校友会联合校友企业捐赠健康即食的蔬果.jpg

交大云南校友会联合校友企业捐赠健康即食的蔬果

同学们拿到了物资,也纷纷感念各方的支援。“各类物资的发放充分保障着大家的生活,同学们的全力配合‘抗疫’也让人动容。当世界慢下来,你就是那束光,可能‘倒春寒’是在想让我们有机会追上这个春天吧,相信春暖花会开,明天会更好!”“这次疫情中,各方都给予了我们关爱与鼓励。捐赠的防疫物资、生活用品、水果食品,跨越山海,来到了我们的面前。毕业以后,我们也即将迎来从一名学生到校友的转变,当多年以后我们面对自己的学弟学妹们,也会义无反顾地接好这份‘接力棒’。”

江倩倩 祁洁
新闻中心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