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战疫进行时]我们的社区,我们来守“沪”|交圕社区抗疫志愿者在行动

01.jpg

当前交大校园内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向好,而在校外也有一群交圕人在图书馆党组织的号召下,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工作之余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他们是社区“大白”,是临时“送餐员”,是代班“快递员”,是“安全巡视员”,是“物资配送员”,是“核酸检测协助员”……他们为社区抗疫贡献交圕力量,一起来走进他们的故事。

02.PNG

在志愿者队伍中,年过40的姜静华老师属于“年轻、眼神好、会摆弄手机、腿脚又快”的一类,因此她承担了上门通知业主进行核酸检测,维持检测队伍秩序,协助业主扫码、登记等志愿工作。工作内容虽然简单,但小区业主家中情况各异,实际操作起来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姜老师说:“结束全小区一天的核酸检测工作是很疲惫的,许多志愿者都是超负荷工作,但同时也是很有成就感的,大家暂时放弃了小家的利益尽自己所能服务大家,那种动力和凝聚力也是前所未有的。”

03.PNG

4月1日,上海浦西封控后,王兴旺老师所在小区全体人员做核酸检测。考虑到老小区的老年人较多,一开始王老师承担核酸检测登记码协助任务,帮助年纪较大的居民使用手机生成核酸检测登记码。“印象最深的是一对老年夫妻,手里拿着身份证,连核酸检测登记码是什么都不知道。遇到这种特殊情况,我们就会用自己的手机帮他们生成核酸检测登记码来做检测。”在长时间工作后,为照顾女同志和年纪较大的志愿者,王老师主动承担起喊楼、现场管理等工作。在近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下,核酸检测任务顺利完成。

04.PNG

李沛晔老师所在社区较为特殊,独居老人或者老年夫妻较多,他们不会主动报告楼组长需要帮忙,通常都是到实在揭不开锅了才求助。在社区封楼的情况下,李老师需要主动为这些群体提供团菜、拿菜的服务,帮助他们领取社区发放的物资。此外,她还要负责协助楼长发放整栋楼的抗原自测条并宣传社区政策和自测结果上传渠道。“虽然很累,但深深感觉到自己被需要。我们楼栋组长已经70多岁,家中还照顾着痴呆老伴,但仍坚持每天奋战在一线,全楼栋的邻居都为这种精神动容,主动站出来承担志愿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因为疫情,让本来毫无交集的邻居们,在这段时间加深了感情。

05.PNG

丁绪劼老师参与了所在小区蔬菜等物资的配送和发放工作。丁老师所在小区有许多独居老人,在分发物资时若直接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忙,老人们往往会回绝说“不用不用,自己行。”所以丁老师总结了自己的一套办法,他会在老人吃力地搬几步路时再帮他们拿,这样帮助更自然,给老人的心理负担更小。“虽然很累,但他们的道谢,让我体会到了志愿者的意义。”邻里间在困难时期只有互帮互助,才能共同战胜疫情!

06.PNG

袁雁涛老师是一名预备党员,在图书馆党组织的号召下,他积极响应加入小区志愿服务。无论是为孤寡老人送上爱心套餐,还是冒雨分送紧急物资,只要社区需要,袁老师就会冲锋在前。连日的志愿服务让他深切感受到党员信仰的力量,在为群众服务和保障小区正常生活的过程中,收获了许多感激,也收获了许多感动。“这场疫情,对很多人都是终生难忘的,也许将会成为我们这代人的烙印,我希望我们的志愿服务能让更多人感受到温情。”

07.PNG

在社区发起志愿服务需求时,舒侃侃老师第一时间报了名,参与核酸检测协助和物资发放工作。3月31日晚上10点,政府物资运送到了小区,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舒老师所在志愿者队伍连夜冒雨,对全部物资进行分拣、装车、消毒、运输,凌晨1点为了不打扰社区居民休息,志愿者们把每一份物资都送货上门,直到凌晨2点才全部运输完毕,早上醒来就在群内收到了许多赞扬,虽然辛苦,但内心却十分充实。“作为读者服务部的一名馆员,工作中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而在社区防疫一线,我也坚守‘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08.PNG

陈荔瑶老师在社区志愿服务中的身份是多变的,物资分发、核酸引导、快递小妹、垃圾收集……除了不能直接参与核酸检测,大多数任务她都参与过。抗疫当前,无论是坚持足不出户的居民们,还是参与一线的志愿者们,都让陈老师深切体会到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力量。从早上8集合,一直忙碌到晚上8点,连续12个小时的连轴转让社区志愿者们都深感疲惫。“但所有人都默默地干活,没有任何埋怨,连居委会主任都忍不住劝我们别把自己累坏了。”

09.PNG

马灵老师的志愿服务工作主要是小区巡逻,同时将外卖的物品分送到各楼层,以及物资的搬运等。马老师所在社区的居民们都十分热心于志愿服务,他们有一个志愿者群接龙报名的,每天的工作都是一大帮人争先恐后的报名,稍不注意就报不上了。最让他感动的是,有一天半夜12点来物资的时候,在志愿者群里发了消息,基本看到消息志愿者都自发去帮忙。“作为一名党员,想着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做点什么是应该的。”

10.PNG

3月23日看到电视新闻里面志愿者的号召,周致君老师还没来得及跟家里人商量,就开始在官方小程序里面填报志愿者申请表。原本是想去疫情最严重的小区,但考虑家里还有三位老人和4岁的女儿需要照顾,周老师联系了居委领导,成为了所在小区的一名志愿者。从3月26日-4月3日,周老师连续多日参与志愿服务,承担了核酸检测引导员和政府捐赠物资的发放等工作,在小区的微信群里不断地为大家打气,传播正能量,维护邻里和谐。同时还为楼道里的独居老人、年轻的单身打工族送物资和献爱心。“参与志愿者工作我感觉非常有意义,我不再是坐在会议室里面高谈为人民服务,而是用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的真正内涵。”

11.PNG

朱海燕老师在疫情之初即在上海志愿者网注册报到,在等待审核的同时,等不及社区为她安排具体工作内容,朱老师就主动联系居委会,要求加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开展志愿服务期间,朱老师参与了小区2次抗疫物资的分发,还参加了小区周围垃圾桶等的发放。因为社区疫情防控的需要,居民们足不出户、取菜不便,朱老师为居家隔离的住户们提供上门送菜服务,解决了邻居们的燃眉之急。“特殊时期,大家都不容易,我希望能一起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和大家一起守‘沪’。”

13.jpg

14.jpg

15.jpg

交圕社区志愿者队伍中大多都是党员,而像他们一样奔波在社区抗疫一线的交圕人还有很多,陈志玲老师、郑明晴老师、张迪老师……以及许许多多已经报名,但因所在社区志愿者数量足够而暂未开展服务的老师们。他们说“我是党员,我要冲锋在前!”他们说“这是我们的社区,我们自己来守护!”因为大家相信,只要携起手来,一定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尽情地去拥抱春天。

12.jpg

图书馆
图书馆
汤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