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战疫进行时]“疫”下相会“云”端,校友助力母校育人

疫情限制了空间,限制了身体的自由,但是却给了我们更多的思考。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广大校友给予学弟学妹们及时的关怀、陪伴与引导,帮助同学们斟酌选择,思考未来。

安泰“E心交谈”,迷茫期“云”陪伴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度过这段特殊时期,缓解生活、学习、求职实习等方面的多重压力,同时,进行合理的规划,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公室、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共同开展了安泰“E心交谈”。通过,学长学姐“云”相伴一对一交流的形式,邀请校友相聚云端,与同学们畅谈学习、工作与生活。

截至3月31日,已举办11场次在线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疑问获得解答,情绪与压力都得到了有效的缓解:“就像是在听身为过来人的学长学姐叮嘱要避免踩的坑而不是在和一位职场大佬‘coffee chat’,受益匪浅。”

“饮水思源”的情谊在一代代交大人中传承。交流结束,同学们感慨:“‘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兄恩。’学长学姐自不需要我们表示什么,只求能将经验继续传授给学弟学妹以表感谢。我们也一定会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截屏2022-04-03 下午4.46.27.png

第一期安泰“E心交谈:学长学姐云相伴”活动

凯原“原友之声”,法治心 “云”激励

3月20日,正值全体交大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母校共同抗疫的关键时刻,凯原法学院“原友之声”校友专访2007级硕士校友、全国优秀法官王丽,在助力育人的同时,也为母校、学院献上祝福。

2.png

凯原法学院“原友之声”校友专访活动

3.jpg

4.png

访谈开始前,凯原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关汉男和导师王福华教授分别为此次特殊的线上活动寄语:“多年来,一批一批像王丽这样的优秀校友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百炼成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进程中,贡献了交大凯原法学人的青春与智慧,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与职业理想。这种无悔的青春选择激励着后辈前进,也为学弟学妹们的职业规划树立了榜样。”

“原友之声”校友专访以王丽回忆对法律的初心开始。因为初心,王丽校友本科毕业后毅然选择了攻读法律;同样因为初心,毕业后,她放弃了高薪工作,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临沂市兰山区法院,自此扎根十一年。谈起当初做出的这个选择,王丽言语间不乏对法官这份职业的热爱,同时也充满了过来人的成长与成熟。她对同学们说:“入行需要谨慎,必须抱有坚如磐石的信仰和情怀。”

截屏2022-04-03 下午4.47.08.png

工作中的王丽

面对未来想要成为一名法官的同学,王丽建议大家着重培养自己三方面的能力:首先,培养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这是从事法官职业的根基。其次,从现在开始去学习一些心理学的内容。最后,是要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多给自己一些积极正向的心理引导,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无比强大,并从成长过程中积蓄无穷的力量。活动中,王丽还根据自己出台的“十巧工作法”与大家分享了日常工作中,她总结办案经验、归纳创新做法的方法,并强调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树立大局观念”。

6.png

王丽荣获“齐鲁政法英模”称号

通过本次访谈,同学们表示:“‘选择了交大’也就肩负起让交大以我们为荣的责任,‘选择了交大’就勇敢挑起了为国家繁荣昌盛而奋斗的重担。作为交大学子,要与祖国同向同行,要把我们个人的成长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认认真真干好本职工作,多干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展现我们作为交大人的理想、本领和担当。”

交大“青苗计划”,选调路 “云”助力

3月29日,为培养一批毕业后有志于报考选调生的学生骨干,着力强化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激发青年学子的担当精神,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期“青苗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交流活动举办。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08届本科校友,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程传保受邀,作为校友嘉宾为青苗学员们作经验分享。

7.png

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期“青苗计划”线上交流活动

8.png

交流中,程传保结合自己十余年的工作经验和感受,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政府工作的性质及特点及进入政府部门的求职途径。他鼓励广大学员,保持低调和踏实肯干的态度,增加社会阅历,明确自我认知,将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通过精彩分享,本次线上会议让青苗学员对选调生工作认识更加全面,帮助学员们正确把握选调生的备考方法和节奏,引导学员们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将个人发展更好地与家国情怀相结合。    

战“疫”之下,校友们以至臻的匠心持续助力母校育人工作。抽出宝贵的时间,奉献陪伴与关怀;与同学们相会 “云”端,悉心分享职场上的心得体会,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精神;如星星点亮灯火,指引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的未来。

汪文颖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