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战疫进行时]战疫一线,“卫”你而来——保卫处党支部尽显硬核担当

春天如约而至,疫情却如一场“倒春寒”打破了交大校园的宁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校园防控疫情工作的排头兵,保卫处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快速响应、火速行动、迅速进入“战疫”状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有序地打响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于无声处尽显守护平安交大的硬核担当。

党员带头,干部争先,一声号令全员到岗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履行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实践,我请战到疫情一线,为党,为学校,为师生贡献自己的力量。”新一轮疫情爆发以来,保卫处党支部书记欧阳世泉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主动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动员全体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spacer.gif

图片22.jpg

3月8日,从当天下午到第二天清晨,连续奋战近20小时。为提高流调溯源的速度、质量和人员排查的准确性,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保卫处流调组成员不眠不休、争分夺秒对近期进出校园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核查随访。每快一秒都是在和疫情扩散赛跑,核实的每一条数据都是为疫情防控提供有效信息支撑。

3月9日,早上六点半,保卫处全体人员集合完毕。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实行闭环管理的那一刻起,闵行校区所有干部(包括返聘)、所有安保队员全员上岗。根据校园闭环管理实施方案,保卫处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明确岗位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面对疫情,坚决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从校门管控到各个核酸检测点的布置,不分昼夜地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广大交大师生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微信图片_20220402121910.jpg

为确保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保卫处多次召开应对疫情工作小组会议,狠抓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力做好校门值守、楼宇封控、协助流调、核酸检测秩序维护、门岗物资的接收与转运,以及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的核查隔离等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图片4.png

迎难而上,奋战一线,筑牢防疫红色堡垒

从疫情在交大校园出现的第一刻开始,保卫处全体成员始终奋战在校园战疫的第一线,值守校门、维护楼宇、守护道路、协助流调、服务核酸检测、接收转运物资……没有缺勤一位战士、没有丢失一处阵地。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9.png

图片8.png

在5000亩的庞大校园中,通过监控辨认相关人员的行动轨迹是一件极其耗费精力的事情,轨迹要连贯、目标要清晰、环境要准确,一个个难题考验着流调组的“初学者”们,而更为繁琐复杂的是筛选、核验、汇总数据。精度的要求、庞大的数据总量让保卫处流调组老师们几乎到达压力峰值。流调组的老师们就这样从早上七点到凌晨三四点,度过了近一个周几乎不眠不休的日子。

从3月10日开始,保卫处同志们化身“大白”,一直在最前线以身守护最需要帮助的同学。入党积极分子谢鹏辉、肖关恒主动申请到隔离封控区执行任务。

即便长时间身穿防护服、不吃不喝不休息,保卫处党支部仍有无数党员前赴后继,烈日风雨、白昼黑夜,从未阻挡他们的步伐,因为每一个交大人都不能被落下。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在校园闭环管理初期,同志们每天只能睡4、5个小时。安保队员们在工作间隙争分夺秒地休息,甚至累到席地而睡,短暂休息后,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最难的那一天,只睡了一个多小时。防护服脱下来,汗湿透了衣服,手上、脚上都是水泡。连续奋战、长时间穿戴防护装备,大家的脸、耳朵都磨出了印迹。防护服下湿透的衣服、脸上被口罩勒出的印迹,奋战在一线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守践行着守护交大的无声誓言。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01.png



践行承诺,全面保障,“9110”永不缺席

在校园闭环管理期间,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卫处一如既往秉承“服务师生”的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及时回应师生需求,用温情服务守护交大师生。

校园里,上千老师“最美逆行”用私家车为学生送餐,为保证送餐、后勤保障车辆燃油供应充足,保卫处第一时间积极协调江川路街道、教服集团、交大加油站、闵行交警五大队等校内外单位,自3月13日起,在保证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每三日启用一次沧源路西二门外交大加油站,为闵行校区内车辆加油。

图片17.png

“54749110”在交大人心目中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号码。疫情初期,一位同学不慎摔伤,保卫处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刻派人派车将其安全送至校医院就诊,并在结束后将其送回宿舍,避免了该同学接触到可能的风险。随着闵行校区连续两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全面向好的阶段,3月24日,一位同学不慎将手机掉入思源湖中,保卫处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刻派出队员帮助同学打捞手机,在打捞未果的情况下,肖关恒老师不顾冰冷的湖水,英勇下水“救起”落水手机,由于打捞及时,该手机仍然能够正常使用。“不让任何一名交大人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感到困惑和无助”是保卫处对全体交大人的服务承诺,请所有交大人放心,最有爱的54749110永不占线!

图片19.png

图片20.png

在坚守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同时,保卫处坚持扎实做好校园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对重点区域的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场所存在的火灾隐患,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全面向好的关键时期,保卫处全体人员将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秉承“忠诚、责任、激情、奉献”的老保卫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曾珊珊
保卫处
王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