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战疫大视野]交大后勤人:为校园“战疫”打造“餐饮保障线”

3月9日开始,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实行闭环管理。特殊期间,每项工作都比平时更多了“战时”色彩。如何让在战疫前线的三万多师生们吃饱吃好?交大后勤人打造“餐饮保障线”,与全校师生共克时艰,保障“一餐也不少”,为学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好“遭遇战”,餐厅“一个不拉”、餐饮有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当校园遭遇疫情,学校启动餐饮保障应急预案,餐饮工作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人员到校到岗,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生产线有条不紊地加大马力开工,确保在任何情况下,在校师生就餐有保障。

image.png

某日凌晨3:00,餐饮部门接到紧急通知,学校要对部分学生楼宇启动封控措施,大约2000名同学需要配送早餐。后勤保障中心闵行餐饮部徐建国把餐饮部的同仁们一个一个从睡梦中唤醒,召开紧急会议;凌晨4:00,准备工作全部到位……早餐按时启动的同时,落实配送方案、准备配送物资。当天早餐时分,食堂按时制作好包子、馒头等早饭,并打包装袋20000多份,便于分发师生。其中的2000多份早餐,被准时、安全地送到了封控楼内,学生安稳地吃到了封控第一餐。

image.png

供应商不能入校,十几吨食品原材料都卸载在学校门口。后保中心餐饮部成立“突击搬运小组”,抽调三轮车、手推车,现场清点核对物资、自行运送到位,一箱一箱地搬,一车一车地运……所有人的目标只有一个:确保物资全部到位,保证食堂按时开餐。后发公司积极配合学校餐饮总体安排,紧急需求联系社会知名配餐企业补充供餐,火线采购各类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为员工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在有序的统筹协调安排下,全校各餐厅食堂步调一致,采购、配送、食堂等相关部门协商制定餐饮保障机制和配送实施流程并合理安排,餐饮大楼排除一切困难“一个也不拉”,确保师生餐饮时间有保障、数量有保障、质量有保障、安全有保障、秩序有保障。

打好“持久战”,三餐“一餐也不少”照顾好师生

在这特殊的时期,让师生们吃好饭有多难,交大餐饮人有最切身的体验。

image.png

凌晨3点半,米饭车间的灯亮了。洗米、泡米、加工,装箱、装车、配送、消毒、回收、清洗、再消毒,一环扣一环,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地如此往复,工作结束就到了晚上10点半。每箱米饭重15斤,供应量最多的一天加工配送了830箱米饭,总重达6225公斤。随着学校全部配送盒餐,仅一餐二餐三餐的米饭需求量每天就达到6吨,是平时的三倍。食堂员工每天工作15-20小时是常态,有人手脚都抽筋了,有点休息间隙就席地而歇,但却都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为保障食堂按时开餐默默奉献着。

image.png

image.png

根据学校统一管理模式,各餐厅及时转变供餐形式,按照标准制定套餐菜单,精心烧制出早中晚三餐超80000份盒饭。闭环管理头几天,学校教职工配送队伍还未组建,后勤便即刻调配人手成立配餐保障组,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动用各种车辆应急完成封闭楼宇全部盒饭的配送。学校闭环管理转变模式后,后勤“送餐天团”再次接过送餐任务。

image.png

image.png

在学校的组织协调下,餐饮人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从采购源头收验到各类物资不停的向餐厅输送着“补给弹药”,每天15吨蔬菜、8吨肉菜、2吨的鸡蛋、1.2吨食用油……各类食堂保障物资及原材料像“变魔法”一样,常常一夜之间几十吨物资出现在餐饮大楼后厨。

image.png

逐渐,全校各楼栋封闭管理,老师们化身送餐员,所有同学都在自己寝室拿到了配送餐盒,而且,餐盒和平常每一天似乎没有什么不同,依然有多种花色可以选择,有鱼有肉有蔬菜有蘑菇,热乎乎的餐盒,暖胃亦暖心。

徐汇校区准封闭管理的第6天,徐汇校区的同学们在校用餐增加了新选择。营养套餐从前一天的4个菜增加到7个菜,还推出了鱼香肉丝饭、卤肉饭,鸡腿饭、鸭腿饭等特色套餐。

image.png

image.png

“七点半的早餐、十二点的午餐、五点四十的晚餐”。南洋北苑同学们虽然一直处在闭环管理下,但有学校的统一部署,后保中心2名干部常驻南洋北苑,和餐厅员工一起暖心安排,“一餐也没少-”“比平时还正规”。

同学们说:谢谢老师和后勤,我们被照顾得很好! 

打好“防护战”, 安全“一个不忘” 守护保障线

疫情期间,与食品安全处于同等重要地位的,还有防护和自身安全。全校有几百位餐饮及辅助人员,分布在各个岗位,为保障各食堂网点全部正常运行,餐饮部门严格落实每日身体健康检测制度,按学校要求每天核酸检测、早晚测量体温、应检必检、一个不漏,保证全员安全上岗、“一个也不忘”。

image.png

食堂环境的管理更不能放松。餐用具、砧板、刀具等必须清洗消毒后使用;食品加工制作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并按规定做好每餐次食品成品的留样工作;对餐厅内外的餐后消毒严格执行,还增加了对食品操作区、出售区、人员通道、食品货梯等场所的清洁、消毒频次,每天不少于三次,不留一点儿隐患。

image.png

image.png

01.png

为确保安全,在每一次配送完毕对每一辆配送车进行全车消杀、同时对加工车间内外环境午、晚消毒一次,确保用餐师生安全。

餐饮维修组及锅炉房三位同志在朱劲榕同志的带领下,承担闵行1、2、3餐及玉兰苑零星维修及水电燃气运行保障工作,疫情进入严控阶段,三位同志加强日常巡查工作,每天24小时轮转。对学校食堂电房、后厨等场所在原有一日两巡的基础上变成一日三巡,零星维修值班在原有每天24小时、2人轮值基础上,又增加1人机动值班以应对突发状况,锅炉房司炉工一人坚守岗位20多天,确保米饭生产线的正常供水供气,维持整个闵行校区米饭的正常供应,大家时刻坚守岗位,主动排查隐患,及时抢修险情,用专业精神和实际行动为特殊时期校园水电燃气设备、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服务。

image.png

当校园疫情好转,被雨水清洗过的校园焕然一新,草绿了,花开了,鸟鸣了,一切都在变得美好。但抗疫还没结束,后勤餐饮全体员工的工作仍在继续。这支团结可靠、以工作为己任的队伍,继续执着地守护着校园餐饮安全。

张文清、赵环宇
后保中心、教服集团
后保中心、教服集团、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