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的单位名单,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站党支部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等3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以兴邦为任、以育人为本、以创新为魂

上海交通大学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中华崛起之时,兴盛于祖国富强之日。自1925年成立学校第一个党组织以来,学校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作用持续发挥,党员规模不断壮大。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兴邦为任、以育人为本、以创新为魂,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着力建构“党委总揽全局、部门齐抓共管、师生广泛参与”的“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近年来,学校党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校园,2019年入选上海市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单位并顺利通过验收,连续五届荣获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学校一批师生医务员工和团队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上海市“两优一先”等荣誉称号。

突出政治领导,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力度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高效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形成每学期务虚会研讨、全委会定调、干部大会部署的全链条工作体系。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发挥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大部制”优势,成立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以每周一次党建专题研讨会,每月一次党建工作研讨会和组织工作例会,层层推动,凝聚党建工作合力。夯实组织覆盖基础,把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上,激活党建工作的“神经末梢”,通过党支部书记带团队、中心组成员回归团队、高层次人才引领团队的合力机制,在重大科研中发挥政治引航作用。强化价值引领,构建培养栋梁之才的就业引导工作体系,全校共有990名班主任,专业教师占比83.43%。建立健全“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全链条育人体系,设立“教书育人、科研成果、管理服务”三大奖作为人才培养的校级最高荣誉,成立课程思政研究机构,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形成各门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1-2022年1月,召开学校第十一届第五次全委会.jpg

2022年1月,召开学校第十一届第五次全委会

2-2021年12月,召开学校第4次党建工作研讨会.png

2021年12月,召开学校第4次党建工作研讨会

3-海洋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在实测现场.jpg

海洋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在实测现场

4-2021年7月,举办学校新任班主任培训会.jpg

2021年7月,举办学校新任班主任培训会

优化体制机制,完善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体系

健全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学习机制,成立“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教师理论宣讲团和“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建立“校党委中心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师生党支部-师生”四级理论学习体系,创作原创校史情景剧《寻声探秘·声动交大》,首演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编演交大版《长征组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构建“集体领导、分工协同、执行有力”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完善预警预防、有效管控、问责追责等工作机制,形成全链条防控风险的管理闭环。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制定实施《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晰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从严从实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和校内巡视工作,稳步推进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学校党委整改工作,建立校内巡视体系,实现政治巡视常态化。

5-2021年6月,上演交大版《长征组歌》.png

2021年6月,上演交大版《长征组歌》

6-2021年11月,举行第五轮校内巡视动员部署会.jpg

2021年11月,举行第五轮校内巡视动员部署会

充实队伍力量,稳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基石

配齐配强党建、思政工作队伍,科学核定、充足配置编制党务工作队伍编制,聘请党务经验丰富的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实施“思政(辅导员)系列卓越奖励计划”,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水平,秉持“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选聘一定比例的兼职辅导员,近年来,学校共培养具备兼职辅导员经历的毕业生790余人,近6成赴国家关键领域、重点单位和基层单位就业。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制定中层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和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形成分层分类全覆盖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坚持人才强校主战略,以“长聘体系”建设为抓手,实现高端人才“按需设岗、精准引进”,青年人才“公开招聘、竞争入职”,不断深化 “分类发展、多元评价”改革。

7-2022年2月,举行学校春夏学期干部大会.jpg

2022年2月,举行学校春夏学期干部大会

8-学校定期举行人才座谈会.jpg

学校定期举行人才座谈会

党建事业深度融合,凸显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成效

服务“国之大者”,对接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张江科学园、李政道研究所建设稳步推进,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投入运行。合力打造“国之重器”,研发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俗称“挖泥船”),使这类装备从完全依赖西方进口转变为完全自主研制并实施出口管制。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致远模式在教育部组织的总结评估中获全优,全天候开放的学生创新中心入选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并顺利通过验收。连续荣获全国“挑战杯”冠军,创赛事历史上首个四连冠。科学研究不断探索前行。在李克强总理的关心和指导下,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学校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努力打造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改革“小岗村”。探索打造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改革“小岗村”,布局和推动“大海洋”“大健康”“大信息”专项行动计划,以上海市与宁德时代战略合作为契机,在环交大“大零号湾”区域共同打造新能源技术创新策源地与产业集聚地。学校声誉赢得新跃升,师生获得感不断提升。扎实推进“学在交大”,完善“多元评价”,深化“院为实体”,落实“放管服”改革。入选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17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居全国高校前列。坚持以我为主、聚焦一流,国际合作交流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9-2020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学校考察jpg.jpg

2020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学校考察

10-海上大型绞吸式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png

海上大型绞吸式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11-2021年12月,研究所实验楼正式启用.jpg

2021年12月,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正式启用

凝心聚力担使命 迎风而上创一流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示范高校创建工作,将之作为提升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校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按照《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的要求,围绕“六个过硬”“五个到位”和“七个有力”目标任务,着力构建勇于政治担当、厚植育人情怀、运行科学高效、组织保障有力的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文化传承创新、三全育人、全面从严治党等五大运行体系,推进实施二十大系列提升计划,努力创建党的建设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深度融合示范校,以一流党建工作引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引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
龙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