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我的战疫观察]观察手记: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这是一天早晨。

01.jpeg

第二餐饮大楼的吴阿姨从几张餐椅拼成的“床”上醒来,收拾好一切,就去忙活要供应的早餐了。从封控开始,她和工友们在这些临时的“床”上舒缓每一天的劳累。唯一让她满足的是,校园里的大家“一顿饭都没有落下”!

保卫处的老杨从“地铺”上爬起来,他要去思源门换岗。而他的9110战友,要回来补觉。

指挥部,趴在桌上的小朱醒了。他揉揉眼睛,看着表格里一整列数据都是空白,再次高兴了起来。

设计学院的王老师从程及美术馆的地铺上醒来,他要把“送餐天团”的画作完成,带到课堂上。讲解如何把自己的感受和情绪融化进笔触与色彩之中。

齐老师从学院办公室50公分宽的折叠床上醒来,这么快就“退役”“送餐天团”他还有点不习惯。静心写了一个小时基金申请书后,他打开在线会议软件,与团队开起了科研组会。

研究生三年级的舒同学从宿舍的床上醒来,拿起枕边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回忆起2年多在交大的生活过往。在这个本该举办毕业典礼的日子,有些怅然若失。和驻楼老师一起帮助同学们,让最后这段校园时光过得特别快,而当学校重回平静的时候,她就要离开了……

02.png

日子过得很慢,时间过的飞快!

以核酸检测与一日三餐标记的每一天过得如此顺滑,转回头,已二十有余。而每一天等待检测结果、等待上线上课、等待饭菜入口,等待一切恢复如初的心情却处处显以粗粝。磨炼着所有人的心性,坚强着每个人的意志。就像有同学说:一切那么平常,一切又那么不凡。交大“战疫”这部剧,无论是2倍速播放时澎湃的激流,还是0.5倍速播放时鲜活的细微,一切都在向不远处诉说与吟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激情之下,不可阻挡的我们到底在受什么鼓舞?

是大白们帮队友写下“魔法少女小樱”这样的欢乐俏皮?

是学生宿舍外,床单画作上大字书写的“谢谢老师”?

是师生一同唱响:“母校荣光、长存心田”?

是学生留言中近百条“今天的饭菜,老师先吃”的浓浓暖意?

是“互助文档”中,朋辈、同窗间的亲密无间?

是校友们一箱箱载满“饮水思源”印记的物资?

是思政老师写给家长的信里,那接过“父母”责任的担当?

是面对隔离同学的那一句:“孩子别怕,有我们在”?

是的,这些都是,还包括没有说到的“那些”。这些,那些,全都是。这是一份份普通交大人的“心意”,是一个个平凡交大人的“微光”。

微光汇聚,照亮远方;心向往之,不可阻挡。

面对病毒,每个交大人都在捍卫奔向幸福与自由的权利。工程导论课上通过开题答辩的大一学生说,想早点把核酸检测爬楼小车做出来。500多条斑马鱼的主人想早点回到学校,到新大楼养更多的鱼,开展更多的科研。核酸检测采样队队员留下一句“惟愿樱花烂漫时,交大无恙展新颜!”就又冲向新的战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们,最想聚在校园中,合影留念,一起放声呼喊“再见,我的交大”。

 “交大、交大,师生切磋共涉艰险”,在取得这场校园战疫胜利的征途中,没有什么能够阻挡,阻挡我们这些不凡的英雄。

乾坤已定,莲花重生。回想这些日子自己的校园,也观察校外城里的一切。我们生活的这座城,暂时还不平静,但提前经历的我们更有理由确信,她总会痊愈,也定会痊愈! 

此时,耳边响起一首歌:

当你低头的瞬间

才发觉脚下的路

心中那自由的世界

如此的清澈高远

盛开着永不凋零

蓝莲花

其实,东川路800号的我们还有另一个门牌:莲花南路5000号!

03.jpeg

杜欣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