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战疫进行时]看得见的力量——记教务处党员先锋的抗疫行动

3月9日,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上海交通大学进入闭环管理模式,尚未入校的老师按照要求开始居家办公,同时一批特殊的逆行者们毅然进入校区,开启一段坚守之旅。作为这其中的一份子,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吹响了战斗号角,扛起了战斗责任,拧成一股绳,在抗疫一线奉献出磅礴力量。

疫情当头,逆行入校,他们保障线上教学

3月9日早上,接到闭环管理通知,教务处第一时间响应,迅速集结成立线上教学小组。处长杨颉、副处长仝月荣带领数位组员成立一支全党员逆行战队入校,经过努力奋战,实现了当天上午全校数万名师生线下转线上教学的平稳过渡。

教务处在最短时间内制定出线上巡课安排,建立了在线答疑平台,各办公室老师轮流上线,有力保障全校线上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挖掘课内外教学资源,给同学们带去精神的饕餮盛宴。目前,教务处已推出五期“防疫智慧书包”,覆盖防疫、经典、美育、体育等多个方面,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图片1.png

在线教学保障

 图片2.png

防疫智慧书包

图片3.png

学生线上学习

 图片4.png

在线巡课,保障线上教学

党员当先,白衣执甲,他们是校园守护者

教务处党员发挥冲锋模范作用,战斗在抗疫第一线。11日开始,交大开始封闭部分楼栋,学生的一日三餐都要派送到寝室楼下。杨颉处长、仝月荣副处长带领校内9位老师加入送餐大军,他们纷纷开私家车为学生送饭,靠肩扛靠手提,一趟趟给学生送来热乎的配餐,每晚平均数百份。张少睿老师更是创下两手提饭80份的记录,柔弱的外表下藏着坚毅的力量,教务处的“她力量”在此刻闪闪发亮。

疫情防控现场需要大量人手,为保障学生安全,他们化身大白,在核酸检测现场不间断地进行信息登记、人群引导、秩序维持,即便风雨交加也丝毫没有浇灭他们的志愿热情。他们见过夜晚的星辰,也见过初升的太阳,在防疫一线白衣执甲,致力百分百完成组织交代的任务,肩负党员的使命和担当。白色防护服下,不仅是汗水浸透的衣服,更是一颗颗为守护校园热忱奉献的初心。

图片5.png

图片6.png

杨颉处长在做核酸志愿者

不忘初心,冲锋陷阵,越危险的地方越需要我

教务处的众多疫情防控志愿者中,较为特殊的是武超、田夏、张洪泰三位老师。东中院、西区作为核酸检测异常同学的临时隔离点,在防疫环节中可谓是重中之重。他们三人行却“疫无反顾”地驻扎隔离区,负责管理和转运确诊学生。

身体上的劳累还在其次,虽然有防护设备,但每天与确诊同学长时间接触,依旧存在潜在的危险。面临身体和心理的考验,他们丝毫没有抱怨和懈怠,因为他们知道,每一个岗位都需要人,每一位教务处同事都是抗疫战斗员。武超说:“为了学生能及时吃上饭,为了每位学生的身体健康,为了最快速的阻断疫情,为了校园能早日恢复生机活力,每位老师都在透支身体极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承诺,虽疲惫,却欣慰。而学生的包容、理解和支持,也是老师们最大的工作动力。交大,是所有师生共同的家。”

图片7.png

分拣检测试剂盒

图片8.png

三人组坚守防疫第一线

每天晚上11点多,是教务处逆行志愿者的党员学习时间,尽管白天一天的忙碌已让他们的体力透支,但作为一支全党员逆行队伍,他们丝毫没有忘记学习,抗疫如同一堂党员实践课,他们将初心写在行动上,将责任落在实践中。

图片9.png

深夜的党员学习活动

疫情后方,职责同在,他们自觉支持抗疫

居家办公的老师们严格服从学校管理,自觉进行核酸检测及平安报备。截止到3月17日16点,累计在线收集报备信息近千条,核酸检测结果反馈率100%,报平安率100%。

同时,居家隔离的教务处老师们尽己所能在后方支持校园抗疫,他们积极组织各种讲座,为师生疫情期间学习及生活“支招”,帮助其保持积极心理状态。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微信图片_20220321140815.jpg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学校“战疫”形势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校内已完成两轮核酸检测全员阴性!教务处的抗疫行动仍在继续,不论校内的校外的,线上的线下的,都汇聚成看得见的力量,推着我们奔向胜利的曙光。正如同学所说:同心抗疫,交大必胜!静待春暖花开之日!

图片12.png

东中院黑板上的春天

图片13.png

教务处
教务处
王嘉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