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我的战疫观察]交大同学们别怕,英雄编号9110,来了!

“我们没有逆行,因为我们疫情前后一直全员在岗,没有离开过。”从疫情出现的第一刻到现在,上海交大保卫处一直都在校园战疫的最前线。10天过去了,值守校门、维护楼宇、守护道路、协助流调、服务核酸检测、门岗物资的接收与转运,协调保障校内车辆加油……他们没有缺勤一位战士、没有丢失一处阵地。在交大,他们于无声处、守土有责。

而在同学们的心中,学校保卫处还有一个代称:“9110”。 这个号码背后是上海交大的报警求助平台。虽然不能涵盖保卫处所有的职责,但提起“9110”,那种油然而生的安全感是很多交大学子的深刻记忆,这种纽带逐渐成为了同学们最可靠的安全密码。保卫处的老师们也用实际行动向大家传达:

“交大的同学们别怕,英雄编号9110,我们一直都在!”

微信图片_2022031809225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318091104.jpg

9110畅通:不让交大人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感到困惑和无助

在上海交大,54749110这个号码是神一样的存在。除了“防疫、防诈、防盗、防火、防雷、防台、防汛……”这些日常要参与基本操作,面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特殊”困难,用大家的话说,它“无所不能”。

 “开学第一天,班主任说在交大要背两个号码,你自己的学号和54749110,大家不论发生什么事,都可以打电话给保卫处求保卫,失恋的时候都可以!”

“披着月光在电院与新图之间的小路上巡逻的是他们;开学为了守护同学们的财产而自制了一幅又一幅有趣小漫画的,也是保卫处;深夜陪着我出门找遗失的手机的还是他们。”

 “我同学上厕所钥匙掉坑里了,打了54749110,保卫处就来帮忙弄了出来,还有什么是保卫处不能干的?”

9110提供的是校内警情处置、应急抢险、帮困求助、询问答疑等多样化服务。疫情初期,不少同学们有困难,第一时间还是会想到这个温暖的号码。“还可以点外卖的时候,我们值守大门的同事会根据订单尾号,将外卖分门别类归置好,方便同学们快速取走,避免人员接触。有困难的,我们也会帮忙送过去。9110嘛!”疲倦写满脸上的杨老师微笑地介绍说,“自从‘足不出户’后,电话少了,我们的人手也确实少了。不过,还是有一些同学会有特殊的困难。比如,有一位非封控宿舍楼的同学摔伤了,打来电话,我们就派人派车把他们安全送到校医院就诊。结束再把他送回去,避免接触到可能的风险。”杨老师表示:成立十年了,9110“绝不让任何一名交大人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感到困惑和无助”的服务承诺永远不变,请同学们放心,9110依然畅通。

微信图片_2022031809111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318092300_副本.jpg

初遇流调:同学,我们不是骗子,我们是防诈的

校园疫情初期,保卫处的老师们投入大量人员与精力,参与到协助流调的工作中。没有做过,就在疾控人员的帮助下,一边学一边做。想象一下就可知道,在5000亩的庞大校园中,通过监控辨认相关人员的行动轨迹是多么耗费精力的一件事情。轨迹要连贯、目标要清晰、环境要准确,一个个难题考验着这些“初学者”。而更为繁琐复杂的是筛选、核验、汇总数据。精度的要求,庞大的数据总量更让保卫处的压力几乎到达峰值。流调组的老师们从早上七点到凌晨三四点,度过了近一个周几乎不眠不休的日子,很多顿饭都顾不上吃。小任老师就是因为好几次对不准数据,崩溃到大哭。

但是也有让大家啼笑皆非的事情。流调的重要一环,是需要打电话询问行动轨迹。 “我们打电话给同学,可能是平时接受过咱们保卫处一遍又一遍校园防诈宣讲与提醒,好几位同学要不就是不接,要不就是非常笃定地把这通电话当做了诈骗电话” 王老师说,“真是没想到啊,防诈防诈,防到自己头上来了。这还是之前的工作做得太到位了,我们也真是哭笑不得。”

保卫处协助流调工作度过了最为艰难的初期,现在更充实的专业流调队伍到达后,他们就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另一块阵地上了。

微信图片_20220318092247_副本.jpg

英雄登场:孩子们别怕,有我们在!

校内的隔离观察点及中转站几乎是风险最高的区域,而在这里,少不了保卫处的“战士”们。

混检出现异常,根据流调的流程,相关人员要在中转站进行核酸单检,然后到隔离教室观察,等待结果再进行疏散或转运,整个过程长达20小时左右。保卫处有不少人在这里值守。因为是教室,这里一切生活必需品都需要运进来。“靠什么?只能靠人工,靠双手双脚。被褥、食物、水、用品,都是这样运进来。一趟趟往返,一间一间送进去。”杨老师介绍说。

人员入驻、物资运送、转移转运、消杀清洁,每一样都需要这里的大白们操劳。而人手是有限的,更多的时候根本轮换不过来。“最难的那一天,我们的队员在24小时里只睡了一个多小时。防护服脱下来,汗湿透了衣服,手上、脚上都是水泡。”

一直守着同学们,总会有机会同学交流,而他们做的最多的就是鼓励打气,稳定情绪。“来这里的同学,多少都会担心。更多的害怕还是因为未知,有机会我们就会鼓励他们,时刻关注他们的需求,让他们觉得即使隔离在这,也一定有人照顾,有人关注,有人保护。下次我要试试告诉他们,我是9110来的,估计他们就不怕了”值守这个点位的肖老师笑着说。

9110是交大学生的安全码和护身符。同学们认不出这些大白是谁,但也许9110这串数字能让他们在这里的时光与长夜不冷、不怕、不孤独。

微信图片_2022031809230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318092303_副本.jpg

奋战在前线的队伍总是被劳累、感动、乐观交织着。“所有人都扑在一线了,少吃少喝,都累坏了。我们队里有个小姑娘,轮换不过来的时候我就问她能不能做好准备顶上去。她果断回答:‘当然没问题!’这就是我们的队伍啊,我还挺感动的。”说到这儿,杨老师的声音又兴奋起来。9110的队伍是一茬又一茬英勇的交大保卫人。经过这场打仗,相信有关“9110”的传奇,会在交大校园,会在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口中、心中更加生动地传唱下去。

这是同学们一辈子的温暖回忆、安全之光。

微信图片_20220318091452_副本.jpg

 


杜欣
保卫处 任诗雨
新闻中心
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