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我的战疫观察]音乐的力量:“乘着歌声翅膀的盒饭”温暖交大整片宿舍的心

近日,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因疫情防控而催生的教师志愿送餐队伍“火”了。从高学历到高级装备、再到科学优化送餐线路与装配。而这之中,一则“乘着歌声翅膀的盒饭”的故事在交大传遍朋友圈。

微信图片_20220316162301.jpg

从“破大防”到“大合唱”

“交大、交大、学府庄严、师生切磋共涉艰险”

“听,好像外面有人在唱校歌”

上海交大闵行校区西区一幢宿舍楼,几个正等待学校送来热腾腾午饭的男生循着歌声纷纷走到阳台。伴随着嘹亮优美的歌声,眼前的一幕让这几位大男生“破了大防”。

“那是在给我们送饭的老师吧”

“好听、好听”、“专业的吧”、“校歌我还不太会唱啊”

随着老师离开,也有同学开始了期待:

“明天还有么?”

老师再次来送饭的时候,有些同学不约而同地走上阳台,当老师那里再次响起歌声。几个大男生可能是害羞,也不管老师同意不同意,就跟着老师一起合唱了起来。霍老师一时间也觉得受到了很大的鼓舞。独唱演员变身领唱和指挥。西区宿舍区顿时响起了庄严激昂的歌声,歌声不仅随着饭香飘向间间寝室,还飘进了交大人的朋友圈。一时间“唱着校歌送午餐”的小视频在交大师生中间疯传。而这个时候,绝大多数人还不知道这个可爱的、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大白”就是大家身边的同事,学生面前的小老师。

IMG_2896_副本.jpg

后来,大家才知道她是教育学院的教师霍欢。学校教工合唱团的骨干,学校的大型活动、大型歌会、新年演出都有她动人的歌声。说起这两天唱歌送饭的事情,她不好意思地表示:前面几天我就自己一个人给同学们唱唱,我自己也爱唱。给同学们加加油,也给自己鼓鼓劲。唱着唱着就听见同学们也跟着唱起来了,真的挺惊喜的。我自己也很感动。每天送饭确实挺累,不过心里很充实也很开心。我来自教育学院,从事的也是教育工作,觉得能以这种方式为同学服务也是一种幸运和幸福。我也相信同学们能从中获得力量,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大有益处。音乐的力量,真的很强大。

微信图片_20220316161025_副本.jpg

IMG_2939_副本.jpg

从“开饭铃”到“点歌台”

这几天,霍老师开始准备蓝牙音响,预备把送餐歌声当做同学们的“开饭铃”,除了校歌是常备曲目,《春天在哪里》、《我和我的祖国》已经上了最新的歌单。

而同学们那边在积蓄力量。他们说:“盼望着、盼望着,歌声来了,饭来了,霍老师也来了”。有了一次合唱的成功,大家自发的把开饭铃变成了“拉歌”联欢,合唱也越来越默契,参与的同学也越来越多。有同学还主动要求加入小提琴伴奏。

让霍老师没有想到的是,这楼里居然还有不少上海交大学生合唱团的团员。交大学生合唱团还曾获得过国际金奖。疫情前,教工和学生两个合唱团就经常一起合作演出,也获得过全国与上海市多个奖项。现在霍老师和他们已经接上了头。准备把“开饭铃”的演出水准再提高一步。有了“专业选手”的加入,开饭铃的歌单也能更加丰富,合唱形式也能更加多种多样。很多别的宿舍片区的同学都说“听说西区同学领餐,还有人给唱歌,有福啊”。

教育学院的霍欢和池瑞,两位年轻女老师,每餐约400份饭,疲惫之中,音乐让“隔离”不在,校园大爱隔空传递。不想停手的霍老师也表示,只要不是太吃不消,争取以后的“开饭铃”开放权限给同学们,让他们点歌,只要我会的,都可以唱给他们听。当然,他们要也会更好。还是合唱干劲更大!

微信图片_2022031617361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316173603_副本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31617380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316161656_副本.jpg

疫情前,参加上海交通大学“一二·九”师生歌会演出

就像有的同学在朋友圈说的那样“在交大,春之声虽迟但到”。这场属于交大的“三月三”歌会就这样不期而遇地到来。我们也相信音乐传递的能量会以各种形式充满校园。

有没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想必无论是霍老师还是交大,此刻在同学们心中一定都有了非常确切的答案。因为校歌的最后一句是这样唱的:“同学们,同学们! 饮水思源,饮水思源。母校的光荣,长存心田。”


杜欣
交大人朋友圈 教育学院
新闻中心
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