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黄庆桥教授入选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 年度“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入选名单,全国高校共10名教师入选该项计划,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庆桥教授入选。“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是教育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培育一支富有创新和奉献精神,有志于在网络育人领域持续投入作出贡献的高校网络工作骨干队伍。

1.png

黄庆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技术史、科技战略与政策的研究和教学。近年来,黄庆桥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理论宣讲团成员,围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高校、中学、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宣讲,形成了“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和思想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技成就中国:光辉历程与经验启示”“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等品牌报告,受到广泛好评,产生较大社会反响。他主讲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宣讲视频在“超星名师讲坛”上已产生近38万的收看量,许多高校、企事业单位将该视频作为理论学习参考资料。

黄庆桥密切关注网络热点话题,及时撰写文章进行回应,发出理性声音,传递正能量。近年来,他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中国科学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上发表网络文章,产生较大影响,获得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优秀奖、“上海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据悉,“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培育期三年。培育期内,教育部将联合所在高校支持入选教师开展理论宣传教育、网络热点阐释、网络作品创作、网络人才培养、网络阵地建设、网络机制研究等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上海交通大学始终高度重视网络育人工作,持续推进网络文化建设。通过举办校园网络文化节等活动,激发师生创作优质网络内容,涌现出一批高质量、重内涵、有情怀的网络作品,引领净化校园网络空间,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通过培植网络育人工作室、开展新时代宣传干部网络素养培训等举措,加强网络工作人才培养,提升网络工作人员素养,打造高水平网络新媒体队伍。近年来,学校的网络育人载体和人才培养体系成效显著,网络育人成为学校打造“大思政”格局,提升思政育人合力的重要一环。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方雨晨、唐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