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陆探一号”B星成功发射,上海交大助力编队飞行

“陆探一号”我国首个编队差分形变测量卫星2022年2月27日7时44分B星入轨,开启编队探测之旅。上海交通大学,型号副总师单位突破编队核心技术,保障装备毫米级测量。“陆探一号”作为《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首星,通过编队实现重复轨道差分干涉形变测量与干涉地形测绘,将极大地改变我国SAR卫星数据严重依赖国外的被动局面,服务我国国土资源地形测量、地质灾害监测与预警等业务应用。

微信图片_20220227101701.jpg

上海交大邵晓巍作为型号副总设计师,带领团队突破了构形解析设计、严格回归轨道设计和高效规划等难题,完成了入轨前的测高和形变测量基线性能试验验证,为装备实现百米级重复观测地表形变监测和长期干涉测绘奠定了基础。型号总设计师陈筠力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在型号研制过程中取得的一系列编队技术创新研究成果,为装备顺利研制提供了重要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227101656.jpg

以“陆探一号”为牵引,团队面向我国分布式微波测绘卫星重大装备建设需求,构建了完整的卫星编队技术理论研究、试验验证和在轨应用创新体系,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

邓剑峰、杜轶琛
韦晓芳
航空航天学院
赵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