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氢轻之美创新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上海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丁文江院士团队——氢轻之美创新教师团队入选。氢轻之美创新教师团队拥有一批信念坚定、潜心科研的教师,他们紧紧围绕教书育人、科研报国的核心使命,出色地完成了学生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任务,在师风师德、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01.jpg

以德施教,用言传身教践行教师使命

丁文江院士是氢轻之美创新教师团队的带头人。他用自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影响着团队师生。

01.jpg

丁文江院士经历丰富,从16岁作为知识青年到江西务农,到198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铸造专业,他曾担任过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市科委副主任、上海市科协副主席等职位,在多个学术团体担任理事长、副理事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等职务。

1986年受日本三菱轻金属公司技术开发中心邀请赴日做高级客座研究员,为三菱公司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公司极力挽留他留日工作,但他婉拒了优渥待遇,毅然回国深耕教学与科研工作。

如今,68岁的丁文江院士依旧保持着谦逊和善的工作态度,他带领的氢轻之美创新团队长期坚守在工程第一线,敢于啃“硬骨头”,先后获评科技部、教育部创新团队,获国家一等奖和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培养出一批批对国家和社会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优秀学生,践行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的职业情操。

教书树人,创新模式厚植家国情怀

团队把提升学生学习质量作为本职工作。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提出了“技术原理认知+理论体系学习+科研案例分析+综合实践创新”的新工科培养模式,培养了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团队负责的《材料加工原理》获评 2020 年教育部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参与建成中国大学 MOOC 慕课在线课程,形成了“线上与线下”和“基础与前沿”相结合的特色教学方法,获 2020 年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

01.jpg

团队致力教育报国。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师生开展相关课题;选派博士生负责相关产品的创新研发,成效显著。邀请国际学术大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选送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到著名研究机构和企业开展合作,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累计为祖国培养了300余名优秀研究生,奔赴国家建设主战场。

中国镁梦,研究成果领跑世界

团队秉持原创高端材料信念。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攻克了镁合金强度低、耐热差、寿命短等瓶颈,经过持续潜心研究,用心选料、让料成材、促材成器,实现了一代新材料支撑一代新装备的发展。

团队科研成果助力中国占据镁合金的国际话语权,为国际知名公司研制提供先进产品,促进了中国的镁技术及制品走向世界,让许多响当当的国际巨头,求助中国“镁”。

同时,团队开发了国际领先的骨内植物器械和心血管支架原型,被英国皇家学术媒体作为研究亮点专题报道,形成了医用领域国际影响力;研发了高容量、长寿命、低成本的固态储氢材料,率先在大规模储运氢领域实现应用。

01.jpg

促成果转化,实现产业兴邦国富民强

“材料就是有用的物质,有用是材料研究的灵魂,材料的研究如果不是瞄准应用,就不能算是在研究材料,所研究的具体问题,必须是来自于产业需求,再回到产业需求中去检验”,这是丁文江院士的研究理念。

团队始终秉承着这一理念,将满足国家战略需求视为己任,积极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示范应用。在上海、安徽、河南、江苏等建立了中试基地。建成了吨级高性能镁合金精密砂铸、锻造等中试线,技术转移到 15 家企业,直接孵化 8 家高新技术企业,带动就业超千人。与多家重点单位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关系。系列技术已在多家企业实现产业化,不仅促进了高速交通工具、纺织机械、优势资源镁及稀土产业发展,还带动了铸造、压力加工、机加工、模具等行业发展。

01.jpg

多年以来,氢轻之美创新团队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久久为功,并将继续齐心勇攀科技高峰!

01.jp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郭芙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