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结表彰会暨第八届大赛动员会举行

2022年1月13日,上海交大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结表彰会暨第八届大赛动员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举行。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教务长吴静怡,相关部门和院系领导以及获奖师生代表出席大会。会议由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书记熊振华主持。

image003.png

image001.jpg

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书记熊振华主持会议

吴静怡首先介绍了第七届大赛情况以及第八届大赛工作安排。“互联网+”大赛是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创办的全国性赛事,举办至今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双创国际赛事。在本届全国总决赛中,受益于学校重视、多部门团结协作、有利的内外部环境、规则熟稔、全赛道部署、高水平的赛前指导和训练,交大项目在主赛道和红旅赛道获得5金2银3铜,实现了历史最好成绩,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予回信的红旅赛道首次夺金,实现历史突破。吴静怡详细解析了第七届大赛参赛赛道及规则,总结了成绩与不足,并介绍了第八届大赛组织方案。学校设立了大赛工作小组,由丁奎岭任组长,相关部门、院系作为工作组成员,落实分工主体责任,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

image005.png

image007.png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本届大赛中涌现出不少优秀参赛项目。大赛获奖代表余墨多、孙思捷、李浩天(校友)、严琦东(校友)分别从不同赛道、不同类型展示了参赛项目,分享了参赛心得。

image013.jpg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院系、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文焘通过介绍电院创新实践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创业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备赛工作模式的成熟等发展阶段,分享了互联网+大赛的组织经验,为各院系开展工作提供了积极借鉴意义。

image015.png

创新创业先进团队

image017.png

创新创业先进团队

image019.png

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

image021.png

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

image023.png

创新创业卓越进取奖

image025.jpg

创新创业先进个人奖

image027.png

创新创业优秀组织奖

image029.jpg

创新创业优秀组织奖

image031.jpg

创新创业支持服务奖

为表彰在大赛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会议设立了创新创业先进团队、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教练、卓越进取奖、先进个人奖、优秀组织奖、支持服务奖等奖项。丁奎岭、吴静怡及相关部门、院系领导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对所有获奖团队和老师表示祝贺。

image033.png

丁奎岭作大赛总结及动员讲话。他首先肯定了第七届大赛的工作成绩,同时指出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与不足,积极动员做好组织工作,协作形成大赛的长效健康运行机制。“互联网+”大赛是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的“现象级”赛事,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交大“让每个学生更优秀”的重要抓手,各部门、各院系一定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做好参赛工作。丁奎岭从为什么要有担当、担当什么责任、如何担当三个层面,对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出了新的希望与要求。当前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唯一主战场,交大师生要以储才兴邦为己任,从大局出发,从长远出发,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交大力量。最后,丁奎岭预祝师生在第八届“互联网+”大赛中再放异彩,再创佳绩。

image035.jpg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联合11家中央单位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打造,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2021年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参赛人数再创新高,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1085个项目入围总决赛。大赛已经成为高等教育领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各高校展示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

附:获奖名单

01.jpg

02.jpg

03.jpg

冯晓
学生创新中心
王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