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纪念朱物华诞辰12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暨座谈会举行

1月3日上午,纪念朱物华诞辰12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暨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举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钱锋,上海市原副市长、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原主委谢丽娟,专职副主委周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原党委书记、校史编撰委员会主任王宗光,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原副校长范祖德,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朱物华的孙女朱忆蒙、朱洁敏等出席。

1.jpg

钱锋、谢丽娟、杨振斌、王宗光为图片展揭幕,周锋代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致辞。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交大委员会主委刘成良主持开幕仪式。

4.jpg

在纪念朱物华院士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钱锋代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讲话。他说,今天我们齐聚在此,座谈回忆九三学社的老前辈、交通大学的老校长朱物华先生,意义非凡。朱物华先生的求学、科研和教书育人生涯,始终以国家的需要为指归;他对科研孜孜以求、终身以之,是多个领域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他对青年学子无私培养和提携,造就了无数栋梁。先生不仅是九三学社交大组织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九三学社上海组织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当之无愧的旗帜性人物。钱锋指出,传承是最好的纪念。纪念朱物华先生诞辰120周年,不仅是为了追忆先生的光辉,更是为了学习先生矢志不渝追求爱国、民主、科学的高尚风范,传承以先生为代表的九三学社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心有“国之大者”,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懈努力,胸怀科学梦想,为人类探索真理、进军未知步履不停。

谢丽娟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高度肯定,号召大家学习朱物华先生的精神。

王宗光深情回顾了朱物华先生以国家事业为重,艰苦奋斗的一生。尤其是在教学中耳听八方、眼观六路,始终站在科技前沿不断创新,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辛勤耕耘,培养了大批国之栋梁和顶尖专家;年过六旬的时候,为了国家建设的需要,他毅然从研究30多年的电子学转到水声工程学,开创了国内此领域研究的先河。她说,朱物华是公认的民族旗帜,当之无愧的教育家、科学家,他追求真理,一心向党,听党指挥,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7.jpg

范祖德向大家展示自己收藏的照片,讲述在朱物华先生领导下的工作经历,回忆了先生在教学、科研和校务管理中的故事,表达了对老领导深切的怀念之情。

8.jpg

朱忆蒙代表家属发言,她对交通大学举办纪念爷爷诞辰120周年座谈会表示感谢,从长孙女角度讲述了爷爷为了国家发展,将三个学业有成的儿子送到祖国各地支援建设的往事和跟随爷爷生活的童年趣事。她的叙述生动再现了朱物华先生全身心为工作的精神,质朴、低调、谨慎的作风和独立、好学、无私的品质。这些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他的孙辈们,使他们受用终身。朱忆蒙祝福今日的年轻一代也能像爷爷一样,将个人抱负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大业联系在一起,成就每个人的伟大。

朱物华先生的同事、杨槱院士的儿子杨思远,以及同事张钟俊院士的女儿张文渊,朱物华先生的学生朱蓓丽、陈光治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

9.jpg

杨振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朱物华先生是交通大学的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子科学的奠基者,水声工程学的先驱,上海交大原校长,九三学社原中央委员,为中国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表示,广大师生要学习朱物华先生忠贞爱国、殷殷报国之志气,尊重知识,潜心育人之理念,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之精神。他强调,要倍加珍惜历代交大人艰苦奋斗奠定的基业,不忘初心再图强,敢为人先促改革,吐哺握发聚人才,为把上海交大全面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10.jpg

座谈会由张卫刚主持。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九三学社上海交大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师生代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教师代表等参会。

“纪念朱物华院士诞辰120周年图片展”将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大厅展出一周。

朱物华(1902-1998),江苏扬州人,原籍浙江绍兴。1952年参加九三学社,1955年4月30日,创立九三学社交大支社。1955年6月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学部委员(院士)。195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23年毕业于交大电机系,1924年获美国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电机硕士学位,1926年获美国哈佛大学电工博士学位。回国后,先后在中山大学、唐山交通大学、北京大学、西南联大任教授。1946年2月后在交大任教授、工学院院长,建国后任工学院院长、副教务长。1955年11月在哈工大任教务长、副校长;1961年10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任副校长、校长、校顾问、博士生导师。

汤莉华
夏虞斌、顾德培
党委统战部
毛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