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地方研究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年度考核大会举行

1月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地方研究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年度考核大会在闵行校区行政B楼418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地方研究院管理处和地方合作办公室联合主办。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原副校长黄震院士,地方研究院建设指导委员会单位负责人,相关职能部处及院系负责人,各地方研究院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01.jpg

首先,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学校地方研究院工作介绍视频。视频汇报展示了地方研究院“以‘四个面向’为指引,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时代使命,记录了上海交通大学17家地方研究院的建设历程及2021年取得的发展成绩,并对“十四五”时期的交大地方研究院建设进行了展望。

2.jpg

朱新远对《上海交通大学地方研究院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精神传达,介绍了管理办法中关于地方研究院的分层分级管理机制、成立与审批机制以及运行管理与监督机制。他希望大家能够认真领会和贯彻学校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各项要求,努力将地方研究院的规范化管理落实到位,促进地方研究院高质量发展。

各地方研究院进行了工作汇报,四川研究院、重庆研究院、内蒙古研究院、深圳研究院、苏北研究院、云南(大理)研究院、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安徽(淮北)陶铝新材料研究院、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平湖智能光电研究院、海安智能装备研究院、溧阳智能制造研究院等15家地方研究院的负责人,围绕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创新研发、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及创业孵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2021年度的工作。

3.jpg

张安胜代表学校对地方研究院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地方研究院是学校人才培养与科研工作的重要依托,也是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生力军。各地方研究院在2021年开展了大量工作,做出了开创性的成绩,但也存在发展参差不齐的问题,要努力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力争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顶尖的发展格局。他希望地方研究院在发展定位上要实现地方、科研团队、学校“三赢”,每个地方研究院要有自己的特色,要适当聚焦而非追求大而全,同时学校也将不断完善对地方研究院的支持和服务体系,研究建立更加个性化的考评体系。

此次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对地方研究院工作的要求,统一了认识,为学校地方研究院今后的高质量和规范化发展打下了基础,将有效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形成校地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夏奇缘
梅秋武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