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惠民生闵行再添优质医疗资源

闵行区和附属仁济医院签约共建闵行区浦江医院

1月4日上午,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正式签署合作共建上海市闵行区浦江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闵行分院)协议。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华文;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院长夏强出席签约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闵行区各委办主要领导、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党政领导,仁济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医务人员代表等。仪式由陈华文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106143930.jpg

签约仪式上,闵行区卫健委主任杭文权与仁济医院院长夏强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协议。闵行区区委书记陈宇剑,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华文,副区长汪向阳、刘艳;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副院长李劲、王争共同见证签约。

微信图片_202201061439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06143927.jpg

杭文权介绍此次合作共建的闵行区浦江医院的基本情况。新建闵行区浦江医院项目位于浦江镇浦江1号基地E3-05地块(浦航路召楼路),于2017年5月立项建设,总用地面积约30.7亩(20464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该项目由闵行区人民政府出资,按照二级综合性医院标准建设,核定床位421张。根据双方合作约定,医院第一冠名“上海市闵行区浦江医院”,第二冠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闵行分院”,第三冠名“闵行区老年护理院”。闵行区卫健委委托仁济医院对浦江医院实施全面管理。

微信图片_20220106143920.jpg

陈宇剑在讲话中表示,根据2020年11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统计数据,闵行区共有约265万人口,但每10万人口医院数仅1.65个,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与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和医疗卫生发展不充分矛盾依然存在。与仁济医院合作共建闵行区浦江医院,是闵行区“十四五”时期在医疗卫生领域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健康闵行”的重要部署。该项目引入仁济医院优质医疗护理和教学科研资源,切实惠民生,办实事,为优化区域医疗结构布局、改善区域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注入了新活力与新动能,将有力推动闵行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新发展。

夏强表示,2012年,仁济医院南院区落户浦江,为闵行区新添一家三级医院,极大缓解了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民生问题。未来,新建成的仁济医院闵行分院将在确保完成地方政府指令性医疗任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基础上,实现“1+2+3”的宏伟蓝图。其中,“1个目标”是以“成为百姓值得托付的、有温度的数字化医院”作为发展目标。“2个平台”是要建立“梯度诊疗”与“全科师资培训”的两个上海市的示范平台。“3个体系”是着力打造综合康复体系、慢病管理体系和肿瘤防治体系。医院将逐步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优秀学科人才的双向联动,积极统筹多院区一体化同质化高质量发展,为浦江地区居民提供全人群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不断提升就医获得感,提高百姓生活品质。

郑军华在讲话中表示,仁济医院有着177年的悠久历史,守护了浦江两岸百姓的生命健康、引领了医学的发展进步。近年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迎来加速度。仁济医院坚决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断强化政治引领,紧抓发展机遇,坚持以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医院将以构建集医疗服务、学科人才、科学研究功能于一体的“仁济医院-闵行”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为抓手,扩大技术下沉,助推优势学科、重点专科同质化发展和管理,提升仁济医院闵行分院的诊疗能力与水平,继续在上海新一轮医改中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仁济医院
附属仁济医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