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核心要义,1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报告厅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应邀来到第131期焦点讲坛,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深入阐释和系统讲解。

22141.jpg

22142.jpg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科以上干部、思政教师、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学习。报告会由王伟明主持。

施芝鸿围绕“《决议》顶层设计紧密相关的十个重大问题及决议的精髓要义”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宣讲阐述。他从制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顶层战略谋划问题、起草问题、重大政治要求和三条重要原则、六个“深入研究”和20个“讲清楚”、框架结构、主题主线和支线及贯穿性线索、关键词、用党的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决议精髓要义的数字化表达等十个方面作深度解读,还从“一个决议、两个确立、两个结合、三个重大时代课题、四个历史时期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四次伟大飞跃、五个历史意义、五个必须做到、十个明确、十条历史经验、十三个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方面阐释数字化表达的内涵,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报告后,施芝鸿还与在场交大师生就具体问题作深入交流,现场回答大家提问。

王伟明在报告会讲话最后表示,施芝鸿所作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开阔、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对全校干部师生学深悟透全会精神是一次系统辅导和重要推动。

22143.jpg

施芝鸿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曾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多次参与党的重要文件起草工作。著有《当代中国的主义和问题》《改革潮头雪浪花》《改革潮头鼓呼集》《为了不能忘却的爱——献给援鄂医疗队的抗疫英雄》等专著。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论文评论类一等奖,两次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张文清